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扮靓城市 一刻不能停 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2019-05-05 18:21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王小兵

“五一”假期,人流如潮。心细的市民会发现,我们产生的垃圾量多了,但城市依然整洁有序。这整洁的节日环境是全市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不懈奋战在城市保洁、垃圾清运一线的结果。

“全年不休假,服务千万家。”环卫工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劳动最光荣”。

垃圾日产日清

守护城市整洁

凌晨4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已经来到各自的责任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微亮的晨光中,他们穿着环卫服,戴着口罩,拿着扫帚,清扫着每一处垃圾,把城市打扫得干干净净。

节假日人多车多,垃圾也多,环卫工人工作量大增。吴中区郭巷环卫所书记柴学华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环卫工人比平时还要忙。“五一”假期,他们所455名环卫工人都是全天上班,奋战在保洁第一线,对沿街垃圾做到随产随清,确保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殷云男是一名垃圾清运工,他与另一名同事主要负责郭新东路、郭新西路的垃圾清运。这两条路是商业街,每当节假日,垃圾量比平日里增加不少。“平时我们两个人一天清运4车左右,到节假日要增加到6到7车。”殷云男介绍,他们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必须赶到工作岗位,开着电瓶垃圾收集车,先收集马路上清扫的垃圾,再来回穿梭收集沿街商铺的垃圾,一般工作到下午4点30分的样子。

“我们是全年无休干活的,一天不干垃圾就堆满了。”殷云男说,无论节假日,还是高温酷暑、天寒地冻的天气,他们都得风雨无阻地清扫和清运垃圾,否则就会影响到城市的卫生和形象,但他觉得,能够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出点力,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垃圾压缩只为处置终端“减负”

殷云男收集的垃圾会直接运送到赶湖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然后再送往七子山垃圾处置终端进行填埋或焚烧。

柴学华介绍,他们所垃圾清运有6种方式,沿街收集垃圾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其他还有5种方式,分别是3到5吨的大型垃圾车进小区收集;“吊臂”垃圾车进厂区收集;餐厨垃圾车上门收集;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建筑垃圾收集。

郭巷街道有4个垃圾中转站,服务着近10万户居民,平时每天处理生活垃圾250吨左右,节假日每天处理310吨左右。柴学华告诉记者,为给垃圾处置终端“减负”,生活垃圾到中转站后需进行压缩处理,一方面把污水挤压出来后,接管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减少后面运输、填埋或焚烧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另一方面,压缩垃圾体积,减少后道运输的压力。

赶湖垃圾中转站是郭巷4个中转站之一,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中转站,远远就闻到垃圾散发的臭味。这个中转站垃圾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异常的忙碌,站内有3台垃圾压缩机,4名操作员,垃圾倒入后,只见工作人员启动压缩机,7到8车的垃圾很快就被压成“豆腐”块,然后装入了转运车辆,等装满一车后再转运到七子山垃圾处置终端。

吴德宝是赶湖垃圾中转站一名操作工人,他说,他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凌晨3点30分赶到站里开始压缩垃圾,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需要工作十一个半小时。据悉,他的工作主要是操作设备,在这个工作岗位他已经做了6个年头。

365天全天候运转 日处理垃圾7000吨

生活垃圾经过压缩后,最终转运到七子山垃圾处置终端进行填埋和焚烧处理。当天值班的七子山生活固废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钱寅飞介绍,七子山垃圾处置终端日处理垃圾7000吨左右,大约3500吨被焚烧处理,另3500吨被填埋处理。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和餐厨垃圾处理厂都采取24小时倒班,365天天天如此。

“垃圾每日都在产生,我们是不能停下来的!”钱寅飞说,过节,他们反而任务更重、责任更重。

随后,记者坐工作人员的车子来到垃圾填埋场,刚一下车,恶臭就扑鼻而来,而脚下踩的就是脏兮兮的生活垃圾,这里垃圾推成了山,足足有5到6个足球场大小,3台推土机在“拼命”地填埋垃圾。为了防止垃圾散发的异味排入大气,影响居民生活,每天垃圾填埋后,都要临时覆盖一层防护膜,而次日凌晨填埋垃圾时又要重新揭开,这事就要揭膜工来做。

“从事垃圾填埋工作要数揭膜工最辛苦。”钱寅飞说,揭膜工每天凌晨2点30分就要赶到填埋场揭膜,揭膜后以便凌晨4点各中转站运过来的垃圾填埋。揭膜工最怕的是冬天和夏天,冬天七子山风大温度要比山脚下低4℃到5℃,工人们时常冒着黑夜和严寒工作。而夏天,垃圾经太阳炙烤后,味道更加难闻,黑色的防护膜上温度高达65℃以上,有时,甚至鞋底都会粘在膜上。

黝黑的脸庞,满是老茧的双手,47岁的周时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了很多。他是七子山垃圾填埋场揭膜组的负责人,从事揭膜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虽然艰苦,他们一直在坚守。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