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500千伏梦溪变即将建成投运

今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工期压缩一半

2019-05-10 00:55

downLoad-20190510015246

金山网讯 “允许测试!”9日13点30分,镇江供电公司实验班耿佳玉接到了指令,迅速打开开关智能终端箱,接通线路,进入220千伏线路参数测试作业状态;空地上另一工作组,也已蓄势待发,提前架好了操作仪器,只等10公里外姚桥变电站发出同步信号,开始直流电阻测试;数十米的高空中,线路检修工变身“蜘蛛人”,正在“踩线”作业……

即将投运的位于镇江新区姚桥镇的500千伏梦溪变电站内一片繁忙。就在9个月前,眼前这个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变电站还是一片农田。而这一彻底“变身”,对包括镇江新区、丹阳、扬中在内的东部地区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7年9月,镇江东部电网220千伏电源点——谏壁电厂3台33万旧机组,服役期满正式关停,由此导致东部电网去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达到33万千瓦。“尽管我们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储能项目建设等举措,顺利完成了去年的度夏任务,但是近年来供电负荷逐年增长,预计今年东部电网迎峰度夏期间供电缺口会达到40万千瓦。”镇江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刘春江“倒叙”变电站的建设意义,“可以说,在这样的背景和增长趋势下,建设500千伏梦溪变电站,从500千伏网架获得电力供应,迫在眉睫。”

去年7月15日,占地3.54公顷的500千伏梦溪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供电人开始了“农田作业”。

9个月的辛勤“耕作”,让建设部项目经理耿军平换上小麦肤色。“梦溪变是今年迎峰度夏的重点工程,各个环节提速,将18个月的合理施工周期压缩了一半。”目前,变电站计划分两阶段投运,5月中旬投运主变一台、500千伏线路2条、220千伏线路1条;第二阶段投运剩余2条500千伏线路及4条220千伏线路。

从上午9点半开始,耿军平就和同事们忙着线路参数测试的准备工作,“梦溪变和姚桥变两边都要做好线路送电前的准备,实现全线贯通、两头接地一系列送电条件才行。”

14点左右,梦溪变接到了来自姚桥变的信号。“直流电阻测试开始!”尽管数据自动进入系统,不过实验班的耿佳玉还是仔细记录了每一组数据,“这是投运前线路工作的最后一步,测试参数将进入保护设备,成为线路保护定值的依据,非常重要。”2小时后,电阻、电容等50多个数据进入后台系统。

耿军平还没来得及舒一口气,立即赶往下一个工作地点。30多公里外的公司会议室里,关于下一级变电站投运事宜的会议正在进行。“下一级变电站也已经全部建成,将和变电站一起投运,将电力输送到客户端。” (朱婕 王亮)摄影 辛一 王亮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