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 聚力发展 携手前行

镇江产业招引势头强劲 提前两个月实现“双过半”

2019-05-10 16:40

 

8日,我市召开产业项目办公室月度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4月,全市新签约内资1亿元以上或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0个,同比增长23.1%,完成年计划50%,超序时16.7个百分点,提前两个月实现“双过半”。

自2017年发展大会后,我市坚持“产业强市”主战略,为经济“强筋健骨”。尤其是今年以来,各产业牵头部门、各市区板块行动迅速,建立起“大招商”格局,“招大商”成效明显。“从产业看,制造业项目73个,占比达到91.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对项目特点进行分析,制造业项目中,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8个、新材料13个、新能源4个、航空航天3个、船舶海工2个,均突出了产业方向。

新签约项目规模值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是总投资35亿元的国药控股·丹阳健康城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广东猛狮科技·丹阳新能源设备生产项目;总投资5-10亿元的9个,其余在5亿元以内。

再看各板块情况。数量上,丹阳新签约项目数遥遥领先,达到38个、接近全市半数,镇江新区和丹徒也超过了10个;增幅上,丹阳和京口实现倍增,分别增长171.4%和200%,镇江新区、丹徒、扬中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月当月,丹阳一枝独秀,举办集中签约活动,新签28个项目;润州和高新区实现零的突破。

如何确保新签约产业项目,真正实现“强市”?强劲的招商势头背后,是一揽子“自上而下”的工作机制在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招商活动方案、提升市产业项目招引组规格、制订项目预评估和全程帮办两项服务制度等文件,细化了例会调度、跟踪督查、定期培训和协同推进等4项机制,确定了全市产业招引的活动方案、组织架构、服务机制和工作制度,有效推进了招商工作的体系化建设。

此次月度推进会也明确提出:“当前部门牵头招商的工作中,还存在全市招商活动亟待统筹安排、部门牵头作用有待强化细化等问题。”对此,市招引办表示,他们将做好每周联络员例会交流、每月招引办成员例会、季度市领导招引组例会等基础工作,引导各部门按照“七个突出”要求,细化并落实工作举措。同时创新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将于近期开展首批在手项目预评估工作,出台项目信息集散中心工作办法,会同市发改委、人行、银保监等部门,举办招引项目与银行对接会,着力解决项目的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下个月,项目跟踪督查工作将启动。“我们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现场督查,落实‘每半年督查制’,对各板块签约项目的实质性进展进行督查,对各产业牵头部门专题招商活动进行督查。”谈沁磊表示,本月还将对各地近两年的签约项目情况进展进行书面督查。(朱婕 章存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