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期待文明之光照亮我们共同未来

2019-05-13 15:06 来源:龙虎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这样一个生机盎然的初春,万物萌发、百花竞放。一场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拉开帷幕。

“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不同文明之间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关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打造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不仅仅停留在精辟的论述上,这场由中国主导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这场大会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基于文明发展与命运共同基础之上的“深图远虑”——早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历经4年的谋划和筹备,相信这么一场以“文明”为底色的举世聚焦的大会,必将成为一场人文盛事、文化盛宴、文明盛会。

这是一场人文盛事,它将聚焦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秉承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邀请亚洲47个国家的代表与会。这些人中既有名家学者,又有不同界别的代表,更不乏域外其他国家的代表,真正实现向世界各文明开放,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开放。这无疑是一场亚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它足以见证中华文明与亚洲各国文明间的交流互鉴、繁荣发展。

这是一场文化盛宴,它将搭建文明大平台、交流大本营。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搭建了一个宽广的平台。天下大同,合而不同,各种文化理应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唯有如此,才能和谐共进。我们坚信,在这么一场文化盛宴上,不仅仅有亚洲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优秀成果,也将有世界文明多元共生的呈现。

这是一场文明盛会,它将激发文化共鸣点、文明多样性。文化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样的,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这已经成为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真诚对话、密切合作,凝聚了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和期盼。所以,这场文明盛会,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前行的深刻思考和责任担当,更将促进亚洲合作互信,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创新活力,从而达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相信这次大会所呈现的多国多方参与、多元文明对话、多彩文化交流和多姿文化体验的文明之光,必将照亮我们共同的未来。(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