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年雨水利用量达500万立方米

向天“借”水,一年“节”出2个“小金山湖”

2019-05-16 00:25

金山网讯 本周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家庭用水二次利用、使用节水型器具等常规做法外,我市利用技术“工具”组合盘活“非常规水资源”,每年雨水利用量达500万立方米。昨天,在市城区节约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探访,见识这些节水、净水设施。

位于征润洲路与滨水路交会点东南的海绵公园,不仅可供市民休憩、健身,更是一个集纳多种节水技术和海绵设施的功能性模块。市给排水管理处节水科科长杨飚告诉记者,每逢雨季,面积1.8平方千米江滨汇水区域内的雨水排放缓慢,造成江滨新村涝水现象严重。我市新建海绵公园,就是为了“释放”并净化江滨汇水区的涝水。“我们除了在海绵公园内设置了1座雨水泵站,还新建1个多级生物滤池,它的处理雨水能力达2.5万立方米/天。”杨飚说。

记者眼前的多级生物滤池,像是一个长条形水池与4个小植物园的组合。这些植物园的下面可有讲究——从上至下分别是渗透率较高的介质层、级配碎石过滤池和下渗排水系统等。雨水经过均匀分布下渗后储存在滤池中,每15分钟进行一次净化,最后通过传输性草沟,收集到海绵公园内一个容量为500立方米的调蓄池内。这些收集并净化后的雨水将成为海绵公园内的绿化用水。

位于海绵公园内的海绵城市科普宣传基地,专门设置了“人工降雨展示区”,模拟3种强度的降雨。同样,这些“人工降雨”也是从调蓄池内抽上来经净化后的雨水。记者看到,展示区内设有雨水花园、旱溪、植物等,多个喷淋头“降雨”后,水经下渗、吸收、净化至地面下的小调蓄池,形成一个雨水再利用的循环。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年平均降雨量约为1100毫米。我市自2015年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新建了多个雨水利用工程。据统计,目前我市每年雨水利用量达500多万立方米。以金山湖备用应急水源地(俗称“小金山湖”)216万立方米的库容测算,相当于节约出2个“小金山湖”。

禹山路附近的一夜河,曾是市区多年“挂牌”的黑臭水体。为了让河水活起来,市住建部门在河旁建设了2.4公里的初雨收集管道,新建一座一级强化净化装置,并利用京口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生态补水,保证了水量充足、水质提升。在一夜河的东侧新建泵站,雨水经净化后流经重力流湿地,再循环补充到河中。

如何有效利用雨水,已成为城市循环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据介绍,我市打造节水型城市涵盖了海绵城市、排水防涝、水质提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节水器具普及等多个目标。对于水环境的综合治理,目前已形成“截污—净雨—畅流”的城市水环境策略。(翟进)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