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多管齐下加强节水管理

2019-05-16 01:32

金山网讯 日前,市民小王通过手机参与2019年镇江“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知识问答,答对5道题后,赢得了10元移动话费。“既学到了相关节水知识,又获得了小小的成就感。”小王认为,这样的节水知识宣传能够较好地满足市民的参与热情。

记者从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办获悉,每年5月15日所在的那一周为“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我市2011年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一轮复查,今年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二轮复查。通过多管齐下,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我市节水工作一直走在前列。

市住建局继2018年之后,下达2019年镇江市非居民户用水计划,对193家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和厂矿企业等用水大户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并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的用水检查。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用水大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节水管理、降低用水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超过用水计划的水量,将加价收费。因建筑施工等需要临时用水的,建设单位应当持建筑工程许可证进行申请,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将按照建筑施工用水定额进行核定,超计划用水的加价水费由施工单位支付。

为期3年的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也为节水型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试点期间,全市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273个,总投资88亿元,其中试点区内项目158个,总投资40.6亿元。通过综合应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措施,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6.06%,面源污染削减率达62.78%,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修复城市水生态系统,树立起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理念。

此外,我市围绕阶梯式水价制定、老旧家庭非节水器具更新和改造、推广应用陶瓷阀芯水龙头、开展用水大户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术改造、农业节水灌溉等内容,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器具,强化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等节水示范单位创建,全面提高社会综合用水利用率。 (方良龙 刘心倩)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