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鲍皋诗鲁肃墓

2019-05-17 10:20

□ 柏朝俊

清乾隆年间,镇江著名诗人鲍皋(1708—1765)曾参拜镇江北门外京岘山上直指庵鲁肃墓,并作五言律诗一首:

破虏封何在?巍然鲁大夫。

霸图更代有,长者至今无。

日暮烟平堑,江春酒满壶。

指囷犹可作,差免哭穷途。

首联以三国时破虏将军孙策和鲁肃的墓封存设对比,引发对历史人物的议论,图谋霸业的人物历代都有,但是真正像鲁肃这样忠厚长者的政治家,古今实属罕见。京剧《火烧赤壁》一剧中将其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末联“指囷”一典,系指东汉建安三年(198)周瑜出任居巢(今安徽巢湖市区东北2.5公里处)长,曾领数百人专程拜访鲁肃,并请他资助军粮。那时鲁肃家有两个大粮仓,每仓贮粮3000斛(10斗为1斛),“鲁肃乃指一囷(圆仓)与瑜”。周瑜见鲁肃如此深明大义,慷慨大方,深为感动,遂与之结为生死之交。

据嘉庆《丹徒县志》载:“横江将军鲁肃墓在(谏壁)小渎山下苦竹里。”又云:“北门外直指庵后有鲁子敬墓,一碑”,笔者曾就读于京江中学(后改名市一中,现为市外国语学校),当年在滕泽生、陆龙杰二位先生带领下,在大学山头,进行修筑操场的劳动,掘得一石碑上有鲁肃墓字样。如今北固山亦有鲁肃墓,与太史慈墓毗邻,可供游人参观拜谒。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