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马相伯与《救亡情报》

2019-05-17 10:21

90277d00-f6e9-4673-b5a5-52ba293340ac

 

□ 王荣 王抒滟

1936年5月6日,《救亡情报》创刊号出版发行。报头“救亡情报”由马相伯题写,时年97岁,故为“九七叟”。

马相伯(1840—1939),又名良,江苏丹徒人,中国著名教育家、神学博士。创办震旦学院和复旦公学。“九·一八事变”后,坚持主张团结抗日,被誉为爱国老人。1939年,中共中央电贺誉其为“国家之光、人类之瑞”,国民政府贺文誉其为“民族之英,国家之瑞”。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92岁高龄的马相伯“破门而出”,痛斥日本侵略行径,全力呼吁全民抗日,发表《为日祸敬告国人书》《国难人民自救建议》等文告,发起组织中国国难救济会等组织,号召为抗日将士劝募义捐,积极组织救援难民和伤员,一时间成为中国抗战的精神领袖。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申城掀起救亡热潮,各界群众纷纷成立救国会。1935年12月12日,马相伯组织上海文化界283人联名发表了《上海文化界救国运动宣言》,宣言赞扬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坚决反对任何伪组织和华北自治,呼吁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与日寇作殊死斗争。1936年1月28日,由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妇女界救国会、大学教授救国会和学生救国会等联合发起成立“上海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组成执行委员会,创办《救亡情报》,积极从事抗日宣传,支持各界救亡运动,反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5月31日至6月1日,来自各省市救亡团体的70余名代表在沪召开“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大会,选举宋庆龄、何香凝、邹韬奋、马相伯等40多人为执行委员,并决定将《救亡情报》作为该会的机关报。由于马相伯的社会地位和救国热情,被公认为救国领袖,一切通电、文件均由他领衔。

《救亡情报》初为周报(逢星期日发行),后不定期出版。该报横26厘米,竖38厘米,是份四开的小型报纸。《救亡情报》虽为小报,内容却非常丰富,主要栏目有“救亡言论”“时事批判”“救亡消息”“救亡通讯”“救亡意见箱”和“死亡线上”等。《救亡情报》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每期都有“征求会员”启事:“一切愿意参加救国会的民众们!各救国团体都是广大人民的救亡联合战线团体,欢迎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参加。”

《救亡情报》不仅发表过宋庆龄、何香凝、马相伯、章乃器、陶行知和李公朴等一大批知名人士的文章,还严厉抨击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及时报道全国各地声势浩大的救亡运动和海外华侨华人支援抗日的言行,生动反映东北义勇军顽强作战的事迹。所以,有的读者称誉“它不断供给民众抗日救亡的新‘情报’”。

《救亡情报》由于资金拮据,印行常无法准时,而且各期版数不等(分别为四版、六版、八版)。尽管如此,该报的发行量仍达一万份左右,主要通过救国会成员个别分发或在群众集会上散发,以及由报摊小贩秘密出售。

1936年12月25日《救亡情报》出至第30期,因经费等原因宣布休刊。该报虽然仅存世七个多月,但它曾是上海乃至全国救亡运动的重要喉舌和主要宣传阵地,在复杂的历史时期翔实地记录了包括日军增兵华北、东北义勇军抗战、鲁迅逝世、“七君子”事件以及西安事变的细节,所以在我国现代新闻史上有着独特地位。

1982年,红旗出版社出版《救亡情报》(影印合订本)。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