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 镇江荣誉乡贤

柳传志:会上如发言,我将以镇江话开场

2019-05-17 18:06

 

本报记者 梁和峰

■人物简介

柳传志,联想集团创始人,1944年出生,江苏镇江人,现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改革先锋”等荣誉。

北京海淀科学院南路2号,联想控股总部17楼的一间会议室里,透过大片落地窗能看得很远。下午3点半,柳传志先生准时走进会议室,与现场记者一一握手:“很高兴能和家乡的媒体聊聊!”

柳传志籍贯镇江,他此时所说的家乡泛指江苏。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将在南京开幕,作为“乡贤”,柳传志应邀出席。大会前夕,即将回乡的他,愉快地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江苏媒体采访。

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中国企业家中“教父”式的人物……纵是头顶无数光环,眼前的柳传志却温文尔雅、谦虚平和,更像一位大学教授。“如果这次大会有机会发言,我将以镇江话开场!”一口标准普通话的他,字正腔圆地说。

家国情怀“奔日子”

采访柳传志,联想是绕不开的话题。

1984年,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的柳传志,和10名同事一起,怀揣2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了联想公司。如今,联想控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旗下除了继续走在全球PC(个人计算机)市场前列的联想集团外,还在多个行业内打造出了一批领先企业。

35年联想之路,柳传志创造了无数传奇。然而,他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了不起的人物”,当初创办联想,只是想知道自己到底能做成什么事。“当时我的目标是,中国能有自己品牌的PC。”柳传志说。

柳传志的联想之路,透出浓浓家国情怀。“我是1944年生人,算是经历过抗战。”柳传志介绍,自身经历及从父辈那里得知的过往,使他深刻认识到中国旧时的贫弱。期盼中国富强,也就成为他通过联想进行产业报国的初心。而正是胸怀如此初心,75岁的他至今奋斗不息。

“这世间,有人是过日子的,只要条件合适,便能安逸过活;有些人则是奔日子的,会不断挑高目标,争取更大成功。”柳传志说,“奔日子”的人往往比“过日子”的人曲折艰难,却是推动社会发展、历史进步的主要力量。“所以,该奋斗的时候还是要奋斗。”

如此奋斗观,算是这位“中国企业家教父”带给普通人的人生启示。

镇江应咬牙走自己的路

1953年,柳传志随父母回镇江。这是他记事后首次回乡,市区王家巷的老宅令他印象深刻。次日一大早,爷爷带着他们全家去宴春吃早饭。“我就记得,在大西路上,我蹦蹦跳跳的,一不小心踩到了狗屎。没办法,只能折回家换鞋。”谈起这段童年往事,柳传志哈哈大笑。

记忆中再次回到镇江,已是1995年。那年,儿子柳林要赴美念书,父亲带着他们全家回乡,“去祖坟上磕头”。“我父亲十五六岁就到上海读书,后来也一直在外工作,但他对家乡感情深厚,到老都是一口镇江话。”柳传志坦言,这也深深影响了自己。

柳传志出生在上海,从未在家乡生活,但因“继承了母亲的语言天赋,熟悉了父亲的乡音”,能说出地道镇江话。在他看来,乡音承载着厚重文化、美好情感,具有独特魅力。为此他笑言,如果能在本次江苏发展大会上发言,将以镇江话开场。“这就省得再具体说,如何如何热爱家乡。”

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柳传志十分关心镇江的发展。去年5月,市政府与联想控股签署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已在镇落地生根,并且运转良好。“在家乡的项目投资,我要求他们要格外认真地做。”柳传志说。

就项目投资和地方发展,柳传志认为,一个地区能否吸引投资,要看政策环境、产业基础等多方面条件。其中最重要的环境是依法按规矩办事,政府要说到做到。“只有政府有信誉,民间才会有诚信,企业才敢放手去投资。”

“镇江寻求突破性发展,就是应该制定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长期战略,咬着牙齿一棒接着一棒干,一步一步走下去,最终肯定能取得好成绩。”柳传志认为,镇江各项条件都很优越,前景值得期待。

最让柳传志葆有信心的还是人。在他看来,镇江人和所有江苏人一样,“吃苦耐劳、聪明、守规矩”,这些优点都是成功的重要保证。

名门之后身教子女

去年5月,带着家乡赠送的《京江柳氏宗谱》回京后,柳传志召开了家庭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请每个家人认真翻阅宗谱,了解家史。

京江柳氏是名门望族,用《京江柳氏宗谱》序言中的话说是“英贤辈出,代有伟人”。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先驱者,女儿柳青也是知名企业家。祖孙三代皆有突出成就,不能不说与良好的家风家教有莫大关系。

每个周末,在北京的柳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大家无所不谈。而每年9月的一天,则是柳氏大家庭的“家庭日”。即便远在美国的家人,也会赶回北京,“去为父母扫扫墓,还要开一个座谈会。”这些,已然成为“制度”,也成为柳家家庭文化的一部分。

柳传志把柳家定位为知识分子家庭,教育子女重在身教。“我的父亲曾经告诉我,做人起码要做个正直的人,实实在在的人,不说假话、空话,绝不能损人利己。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在学到父亲的这些优秀品质后,柳传志又把它们教给了子女。一学一教之间,完成了家风传承。

“今年的‘家庭日’,我要把这次参加大会的情况向全家人介绍,让他们更加了解家乡。”对即将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及随后的“镇江行”活动,柳传志也很期待。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