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这位助残“邻家妈妈”获全国表彰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2019-05-18 00:26

downLoad-20190518003447

金山网讯 前天在北京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来自句容华阳街道的杨金凤获得“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接受表彰,和其他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据悉,此次江苏省共有11名先进个人、6个先进集体进京接受表彰。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杨金凤。她告诉记者,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现场掌声不断,每个人都很激动,我当时激动得都没有办法用文字来形容!”

现任句容市华阳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的杨金凤,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是一个智力残疾孩子的妈妈。2014年9月,杨金凤成为句容华阳街道下甸村邻家妈妈残疾人托养站的“邻家妈妈”,负责站内7名智力残疾和1名重度肢体残疾人的日常照顾。

当时站内的8名孩子中有两人是回族,有特别的饮食习惯。为了照顾好她们,杨金凤每次都要为她们单独做上一份饭菜。正是这份细心与包容,让孩子们与她心连心。

当记者问及她当时为什么要开办这样一个残疾人托养站时,她说:“我自己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孩子,知道当好一个智残孩子的妈妈不容易。我想大家聚到一起,既能弥补他们缺少同伴的孤独,也更方便照顾。”

如今,几年过去了,这里的残疾人增加到16人,杨金凤在这里有辛苦也有快乐。她经常开展残疾人志愿活动,组织残疾人帮助保洁员维护村内环境卫生,让他们融入社会。她认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点滴小事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回自信。

这期间,当地政府和残联也给予了“残疾人之家”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关心。杨金凤告诉记者,句容残联的工作人员会经常看望站里的残疾人,为他们的生活工作提供帮助;一些志愿者每星期都来教托养人员画画、唱歌,和他们做游戏。“家中”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

这次受到全国表彰,杨金凤说,这份荣誉将鞭策她尽心尽责地做好工作,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记者 杨志国 张光兵 朱美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