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绣花功夫,让老旧小区“逆生长”

2019-05-20 10:04

楼宇内外粉刷一新,内部道路修补完善,宅前绿地改造提升,活动广场从无到有……时至5月,2018年实施的镇江市中营、朱方路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基本完工。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小区了解到,住建部门和施工单位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让老旧小区的容颜实现了“逆生长”。

走进朱方路225号大院,只见新铺的沥青路面笔直延伸,楼幢间的停车场上停满居民的车辆。“这个小区主要是进行内外墙面出新、雨污水分流、燃气自来水管线整理等常规化改造。在拆除违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了停车场,新增了四五十个停车位,基本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朱方路同德里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罗亮说。

记者看到,小区主路上的窨井盖被漆成绿色,外围一圈被涂成黄色,看起来较为醒目。“这是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可增加安全性,也比较美观。”罗亮告诉记者,此前小区道路施工时,把井盖全部埋在混凝土下面,使得维修检修非常不方便。此次改造进行雨污分流时,他们把井盖全部找出来,并抬高漆划,“晚上灯光照射时会反光,能够起到安全提醒作用。”

伴随着大市口西北片区改造工程的完工,宋官营、西府街、仙鹤巷等街巷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两侧店牌店招整饬一新,规格统一,美观清爽。工程现场负责人周峰介绍,该片区地处闹市区,原来店牌店招很多破旧不堪,杂乱无章。整治中对所有100多户门面房店牌店招进行规整,“虽然尺寸、材质一样,但底色、字体充分尊重店主意愿。用什么字体、漆什么色彩,由店主签字确认后,我们再制作安装。”

步入宋官营路西侧小区,3块楼幢间绿地内草木茂盛,仍有鲜花开放,令居民抬头见绿。片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石杨说,这3块空地共有800平方米,此前居民自种了一些苗木,但因为失管,杂草丛生。改造时围绕保留绿地还是铲绿停车的争议,指挥部召开了多次会议,充分听取居民代表意见。经投票表决,大家一致决定保留绿化并进行提升。为此,指挥部进行科学的规划调整,补栽了一些小苗,添加了月季等树木,丰富了景观色彩,使之更加美观宜人。

原本残破的中营片区,改造后变化更为明显。中营街两侧昔日“蓬头垢面”的老旧房屋,穿上新衣、戴上新帽,一下子“年轻”很多。中营街中营菜场至正东路段改造完成,网巾桥旁新建的广场塑胶铺装,配备树池、竹林、廓架,东侧和北侧新砌白墙黛瓦。改造后的中营片区文化气息浓郁,中营街、梳儿巷等各个巷道的入口处设置了“地名柱”,汉白玉贴面雕刻这些老地名的由来和其相关的历史典故。

“高龄”小区实现新生,带给居民们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年过五旬的中营街2号居民仲彬“点赞”说,“路宽了,停车位有了,绿化有了,健身广场有了……整个看上去,不是老旧小区,而是新小区。我住在这地里五十几年,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大的变化。政府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记者 方良龙 通讯员 丁鹏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