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金山山名的来历

2019-05-20 14:45

49e4177f-0c6d-46fe-aa25-d8fef4d7da4f

文/张大华

金山是长江流域著名的旅游胜地,金山寺是中国佛教的著名寺院。唐宋以来,金山和金山寺以它壮丽的景色和中国佛教参禅悟道的核心道场而享誉海内外。

金山原是长江中的一个岛屿,它万川东注,一岛中立,丹碧辉映。这种独特景观,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力,使人过目不忘,千年不衰。唐代张祜说它“树色中流见,钟声两岸闻”;宋代沈括说它“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南江北镜里天”;元代赵禹圭说它“山水相辉,楼台相映,天与安排”;康熙皇帝说它“金山在大江中,南眺润州,北临瓜步,登陟其上,纵目千里,泱泱乎,大观也。朕率诸臣历览诸胜,江山之奇未有逾此者”,为此题匾“江山壮观”“江天一览”;乾隆皇帝说:“金山上凌太虚,下瞰洪流,为江南诸胜之最”。在康熙、乾隆皇帝前后相续一百年的南巡中,金山一直是他们爷孙两代进入江南的第一站,每次往返都会住跸两到三次,对金山寺的题匾题诗遍布全山,赏赐不计其数,最后还专门建立文宗阁,用来珍藏全国仅有七部的《四库全书》。金山寺在清朝地位的崇高,超过开山以来的历朝历代,地方官员有建设维护金山寺的责任。

金山山名的来历主要有两种说法,一个是来源于佛教经典《华严经》:“此阎浮堤外,香水海中,有七金山,绕须弥卢,因海水萦回播溢无定,以金山镇之”。意思是说,在这个娑婆世界上(即阎浮堤)有一个香水海,海水常年涨落不定危害人间,为消除水患,佛陀在这里设置了一座很高的七金山,以稳定水势,造福人间。古人把长江比作香水海,把我们这座山称作七金山,简称金山。这是佛教上的说法。一个是依据宋代王存《九域志》记载,说唐代高僧裴头陀(即法海)在唐贞元年间(公元785-804年)到金山重建寺院,偶然掘得一批黄金,通过镇江镇海军节度使李锜报告给皇上而赐名金山。金山之名由法海开山得金而来,这是现在通行的说法。其实,金山之名在南朝梁代就有了。《金山志》记载,梁武帝曾在“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即金山修水陆会”,在佛教正史《佛门正统》《佛祖统纪》、明代《京口三山志》、清代《四库全书》中,都有这样的记载。同时,在收录于《金山志》的许多诗文中,也有使用“金山”之名的,如在《旧唐书·韩滉传》中有“尝以兵临金山”记载。这些文献所使用的金山之名,都早于法海开山得金的年代。金山还有过氐俘山、获俘山、伏牛山、浮玉山、龙游山等山名,但用得最早、时间最长的名字是金山,即从梁代以来一直叫金山。

《金山志》记载,金山有寺始于东晋明帝时期,即公元325年前后,最初叫泽心寺;梁武帝为到金山寺修建水陆法会,曾经敕建寺院,因此唐宋时期又称萧寺、萧帝寺;宋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宋真宗曾梦游金山寺,因而赐名题匾“龙游寺”,但不久就又回到“山称金山,寺称金山寺”。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康熙皇帝赐名金山寺为“江天寺”,并亲题匾额使用至今。虽然寺名有几次变化,但梁唐以后人们一直都习惯称为金山寺。在中国佛教史上,金山寺是佛教最盛大隆重的法会——“水陆法会”的发源地,从梁武帝在天监四年率全国高僧在金山寺设立水陆法会以后,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2006年金山寺水陆法会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11月,金山寺水陆法会音乐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中国禅宗史上,金山寺是“参禅悟道”的著名寺院,为全国僧侣参禅首选。从宋代开始,金山寺的大彻堂与嵩山少林寺的枯木堂、杭州净慈寺的宗镜堂,并称为天下“三大堂”。在长江流域,大家习惯把镇江的金山寺、扬州的高旻寺和成都的文殊院、宝光寺合称为禅宗四大名寺,即“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旻”。在江南,人们又习惯把金山寺和扬州的高旻寺、常州的天宁寺并称,在教内流行有“金山寺的腿子,高旻寺的香,天宁寺的唱腔盖三江”的俗语。历史上的金山寺高僧辈出,连绵不绝,代不乏人,唐代的灵坦、法海,宋代的端新、佛印、圆悟、宝印,元代的行端、应深,明代的长在,清代的行海等等,他们不仅以道行高深名垂青史,而且都因受到当朝皇帝的青睐而誉满天下、惠及社会。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