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乡情构筑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朋友圈”

2019-05-20 14:49 来源:龙虎网

钟山苍苍,江水泱泱。5月20日,以“聚力新江苏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拉开序幕。来自海内外各领域上千位江苏籍知名人士以乡土乡音乡情为纽带,齐聚秦淮河畔、钟山脚下,共叙故乡新变化、共谋发展新动能。

让乡情激发起共商共建共享的大智慧。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敏锐洞察,抓住机遇,开放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1978年5月11日,南京大学胡福明教授在光明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理论界“炸响一声春雷”,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由此诞生; 1987年,常熟丙纶厂与泰国合资创办公司,成为第一个到海外办厂的江苏企业;2018年,江苏外贸进出口位居全国第二、累计使用外资占比超过1/5、服务外包总量占全国三成……江苏一直以改革热力提升开放浓度,全力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

让乡情编织起互惠互通互助的大发展。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时途经江苏,殷切盼望江苏发展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27年过去了,江苏不负伟人重望,创新驱动沿江地区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城市群;法尔胜、苏盐、恒神、朗坤、肯帝亚……一大批苏企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起舞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注入江苏新动力。

让乡情构建出聚人聚智聚气的大格局。近年来,江苏深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不断致力于整合产业、科技、人才资源,体现多重资源叠加优势,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强大能量;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李克强总理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2017年,江苏出台人才新政26条,十三个地级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此次江苏发展大会向海内外江苏游子“广发英雄帖”,期待 “聚人聚智聚气”,让江苏高质量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故乡,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心中最深沉的寄托;乡情,包含着多重美好的意蕴和感喟,最是充实、愉悦、温暖与幸福。本次大会的召开,是江苏对海内外游子们热切的呼唤,呼唤他们“常回家看看”,重温乡音乡情,感受家乡变迁,为江苏发展构筑最温暖最强大的“朋友圈”。(王秋月)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