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交通违法曝光背后还需更深布局

2019-05-20 17:42 来源:金山网 木木生

5月15日,“镇江交警”微信公众号中还提示电动车驾驶人“ 不要抱着‘反正交警查不到我’的心态违法驾车上路”,昨天,我市交警部门就对4起电动车肇事逃逸案进行了曝光。从终身禁驾、到涉毒驾照作废、严重交通违法等名单的曝光,显示了交通治理的“成绩”,对广大市民群众也是警示教育。

随着城市交通参与的车和人日趋增多,其管理也日益复杂。运用媒体工具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就是要形成威慑力,在现场执法之外,开辟保卫城市交通秩序的“第二战场”。因此,交通违法曝光应形成“新常态”。目前,交通违法曝光已见于各地方媒体,对媒体受众已不算新事物。要进一步推动曝光影响力的扩大,交警部门要加快内部信息汇集系统完善,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定期发布曝光信息。交通违法曝光应制定“新规则”。曝光不是荧幕上的“快闪”,而要形成真正的威慑。一方面要与社会征信系统融通,另一方面,交通违法造成城市治理成本上升,考虑在行政办事环节,对违法者设置办理、审批的惩罚性延迟。交通违法曝光应拿出“新手段”。我国已全面推行手机实名制,人脸识别技术也在日渐成熟。交警部门要加快牌照、车辆、手机、驾驶人的实名绑定,推动交通违法“精准追责”。

交通治理是在下一盘复杂的棋:除了汽车违法,“中国式过马路”和电动车乱象也在破坏交通秩序。与之相应,曝光和惩戒也应是多维度的。曝光并非为了让违法者“难堪”,而是要让惩戒措施落实,让交通秩序恢复井然。除了惩戒责罚,对累计违法者、暴力抗法者更应在购车、考证时予以限制,让屡教不改者远离方向盘和车把手。

当然,要分级设置惩罚措施,也应考虑设立合理的惩罚期限和救济渠道,做好技术甄别和人工纠错的结合;建立“大数据”交流中心,也要确保数据安全,加强内部流程、权限职责管理,做好技术支撑与制度保障的融合。(木木生)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