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一篇访谈报道不能了的事

2019-05-21 16:39 来源:金山网 木木生

昨今,多家媒体报道了镇江教育局及镇江一外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对5月17日网民“吴学生”发帖曝光镇江一外“假民办”进行了回应。报道援引“相关负责人”的话,从资金来源、师资回流、运转费用和招生活动四方面对网贴一一反驳。消息发出,再次引发网民强烈反应。

报道副标题是“真实情况如何?”答复却是“相关负责人”的讲话,而那篇已近10万阅读、过千回复的网贴却还没有“官方回复”。虽然媒体报道“口径统一”,不过显然网民于此并不买账。有网友跟帖“记者为什么就问一下负责人,就进行这样的报道?有没有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新一外平均工资15W,如果没有平均,请分别报报那些头头脑脑每年拿多少?2100W到底肥了谁?

面对这些质疑,事实的澄清并非一篇访谈报道能胜任,若非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深入调查、公开发布,疑云难消。报道中以“相关负责人”代替受访者的职位身份,其说话的分量自然大打折扣。很难说,这隐去的真实身份和报出的真实内幕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关联,但目前这篇报道并不能算是“官方回复”。从报道看,受访者是教育系统的内部人士,其单方面的谈话更接近于解释,而教育系统内部的知情者没有发声,也是造成这种缺位解释没有说服力的重要原因。

事件被曝光、报道被吐槽,更为严重的是镇江教育的公信力在滑坡。教育系统首先应当内部自检自查,出具权威性的报告,通过网络正式发布。同时,外部权威机构应介入调查,对相关涉事人列表问询、甄别责任。说到底,网民更关注的是“钱”去了哪里?教育领域是否存在大面积腐败?作为公共事业的义务教育是否公正?根本上是对教育公信力的拷问。

教育系统要经得起阳光直射,左右躲避只会有更多阴影。互联网时代事情很难不了了之,镇江教育,请直面人民教育的本质,正面回应网民的质疑。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