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 荣誉乡贤发言

吴宏鑫

2019-05-23 16:28

希望家乡有志青少年投身航天事业

65f9b561-5f31-460f-a1e2-802450c43623

65f9b561-5f31-460f-a1e2-802450c43623

本报记者 林 兰

吴宏鑫,镇江丹徒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了卫星型号任务、国家“863”课题等10多项国家任务和工程项目。1988年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被评为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荣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航天事业事关国家安全,显示国家实力,体现国家科技水平和影响力,希望家乡更多有志青少年,为国家、为民族投身航天事业,一代接一代把我国建设成航天强国。”昨天,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吴宏鑫谈起祖国的航天事业,激情满怀。

1939年10月,吴宏鑫出身在丹徒一个农村家庭,在家乡上了小学、初中,从大港中学考取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之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吴老对家乡感情深厚,他说:“镇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江河交汇人杰地灵,只要在电视上出现与镇江有关的新闻和节目,我都必看。我3年前曾回镇江,这次回来感觉家乡变化很大,特别是环境。我以前所在的农村,现在面貌焕然一新,让我感到镇江很有前途。”

吴宏鑫创立了“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提出了“特征建模理论和方法”“航天器变结构变系数的智能控制方法”等。他的理论方法已应用于“神舟”飞船返回控制、空间环境模拟器控制、卫星整星瞬变热流控制和铝电解过程控制等九类对象400多个控制系统。如今,吴宏鑫虽已八十高龄,仍在进行航天智能控制的研究。他说:“航天事业伟大而光荣,做航天人要有对国家、对民族深厚的爱,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隐姓埋名搞科研。”

吴宏鑫人在北京,但时刻关心家乡的发展。他建议家乡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利用金山、焦山、北固山、茅山等多做宣传,打响镇江的知名度。他认为镇江行合作恳谈会办得非常好,坚持办下去,一定能结出硕果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