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危险的“双保险”

2019-05-24 14:26

金山网讯 日前,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专家团队为46岁的张女士成功实施手术,取出了两枚节育环。

为什么会有两枚节育环?原来,张女士20多年前剖宫产后4个月上环避孕,之后意外怀孕行人工流产。患者自以为节育环已经自行掉落,且当时医疗规范并不完善,人流手术前并未进行B超检查,所以这第一枚节育环就留在了患者体内。人流后患者担心再次意外怀孕,又接受了上环的避孕方法,于是,第二枚节育环也放进了患者的子宫。

妇科主治医师步建芬介绍,术中发现一枚节育环已经穿透患者子宫,移位包裹于子宫阔韧带处,导致张女士腹痛不止。一旦这枚环穿透阔韧带这层薄薄的膜,就会游走于腹腔,后果不堪设想。

无独有偶,就在张女士手术的同一天,另一名52岁江女士取环过程中发现节育环嵌顿,最终于宫腔镜下取出了嵌顿于子宫肌层的节育环。

为此,步建芬医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任何宫腔手术前必须接受B超检查,必要时还需要盆腔X片检查,一定要详细提供病史。女性绝经愈久,生殖器萎缩愈明显,原本大小合适的节育环在越来越狭小的宫腔内极易变形或嵌顿,这不仅给取环增加一定的难度,也给自身平添痛苦,因此在绝经半年内,尽早取出宫内节育器,不要拖沓,否则极易发生嵌顿或移位,为自身健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步建芬)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