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宜兴借优质旅游项目东风高标准推进农房翻建 山村“新江南人家”成惠民样板

2019-05-26 14:19 来源:无锡日报

“哟,准备开始装修啦!”“今天就出效果图,下个月动工。”日前,宜兴张渚龙池村的村民徐祥珊来到自己的新房看布局。“满意啊,能住进这样的‘大房子’真是没想到”。这几天,龙池嘉园、茗岭嘉园两个小区里很是热闹,700多户拆迁户拿到了“金钥匙”,开启了新生活。

2017年8月,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宜兴张渚,总投资达130亿元,是目前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业项目。项目建设涉及龙池村、茗岭村两个村庄,700多户村民需要安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带来的连锁效应逐渐显现。昔日偏僻的小山村站到了发展潮头,不但树立了农村住房翻建样板实现惠民利民,而且打开了地方旅游发展新格局,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

白墙黛瓦,中式庭院,别样的新江南人家融入景区成为山区新“门面”。龙池嘉园所在的位置位于规划的“窑湖小镇”景区入口处,按照农村百姓生活习惯,安置区别墅设计成辅房加主房,楼层为两层或三层。小区内配备日间照料中心、健身公园外,还给每户人家留了块空地做菜园。考虑到部分百姓发展民宿的需求,安置房在设计时安排了足够的房间。

项目、村庄、道路、风景,通过梳理村庄与周边环境的生态格局,张渚镇各村的特色、文化显现,一张以项目和风景道串联沿线村庄,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蓝图跃然纸上——建设东部善卷龙池人文运动片区、南部窑湖小镇旅居休闲片区、西部禅意栖居农耕体验片区。其中南部窑湖小镇旅居休闲片区以双湖路、S360、云岭路构成茗茶窑湖休闲轴,对外联系云湖风景区和湖㳇各景区,同时串联茗岭村、龙池村等4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依托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张渚将旅游接待等配套服务业发展融入村庄建设中,充分利用茶园、竹海等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以低碳出行、慢节奏生活、公益性健身活动与休闲观光为主的特色景区。同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恢复古代官道,打造黄塔顶至高眺望点,彰显岭下峡谷、深山群岕、千峰叠翠、竹海连绵的秀美景色。

眼下,游客中心已经封顶,窑湖酒店已完成主体结构的80%,砂窑酒店基础全部完成……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逐渐在山水之间显露身影,地方旅游发展开启新篇章。据统计,目前,张渚镇共有6个在建旅游项目,3个拟建项目即将开工,7个旅游项目在谈。老集镇茗岭正在做茶禅小镇发展规划,除此以外,部分关闭多年的工业厂房成为投资“新贵”,有投资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将其改造成精品民宿。   (蒋梦蝶)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