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孙逊与《西厢记》

2019-05-27 09:56

53ac4545-4d40-4d6a-971f-78e2340aba2b

文/张风雷

笔者偶然觅得一本小册子《董西厢和王西厢》,1983年8月第1版。这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文学基本知识丛书,作者是孙逊。这套古典文学丛书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其中述及《西厢记》的最早根据,云:唐德宗贞元末年,大约公元802-公元804年,著名诗人元稹著有一传奇小说《莺莺传》,叙述了张生和崔莺莺的恋爱故事。这篇传奇,便是后来《西厢记》的最早根据。

孙逊先生认为,金代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简称《董西厢》),和王实甫的《西厢记》杂剧(简称《王西厢》),是中国文学史上先后出现的两部题材相同的优秀作品。它们虽然是继承了唐代元稹的传奇小说《莺莺传》演变而来,但是,无论是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打破了传统的束缚,各自作出了许多新的可贵的贡献。

“《水浒》倡乱,《西厢》诲淫”,这是明清以来一些封建正统卫者的陈词滥调。他们大声疾呼:“若夫《西厢》、《玉簪》等,诸淫……禁书坊不得鬻,禁优人不得学,违则痛惩之。”特别是《西厢》,更被他们视为“淫书之尤者,不可不毁”。《西厢记》确有色情描写的部分,但是,因此将之当作一部“淫书”,这是缺乏说服力的。

据明清笔记,李卓吾极赞《西厢》、《水浒》等书为“天下奇书”。孙逊先生认为,《西厢记》在我国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笔者以为,此言非虚。封建统治者视《西厢》为洪水猛兽,一再明令禁毁,但是,封建统治者越是“明令禁止”,《西厢记》就越是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在社会上不胫而走,广泛流传。

古之所谓“传奇”,即是今天之“小说”。笔者比较感兴趣的是作者,他是江苏镇江人,长期寓居沪上。兹附作者简历如下:孙逊,出生于1944年,江苏丹阳人。1965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中文系。历任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文学系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会理事、上海市古典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编委、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民盟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

孙逊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著有《红楼梦脂评初探》、《红楼梦与金瓶梅》(与陈诏合作)、《董西厢和王西厢》、《明清小说论稿》、《中国古典小说美学资料汇粹》、《红楼梦探究》、《明清小说丛稿》、《古典小说精华选析》、《中国古代小说与宗教论稿》《金瓶梅概说》、《古典小说精华选析》等著作。发表《我国古典小说评点派的传统美学观》、《孙悟空、猪八戒形象塑造的艺术经验》、《“三言”二拍与〈十日读〉》、《论〈红楼梦〉的三重主题》、《释道“转世”“谪世”观念与我国古代小说结构》、《西门庆:中国封建经济与早期商品经济杂交而生的畸形儿》。讲授有《城市视野中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等课程。《红楼梦脂评初探》、《明清小说丛稿》先后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

孙逊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研究,可以说是“镇江人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出了自己的文学艺术贡献”。从相关研究瞧,孙逊先生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成就,主要应该是在红楼梦和明清小说方面。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