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跟踪支架:光伏发电“向日葵”

2019-05-29 14:37 来源:镇江日报

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光伏跟踪支架产品。陈志奎 摄

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光伏跟踪支架产品。陈志奎 摄

“531新政”实施后,补贴取消,光伏企业更加注重光伏发电的成本控制和效益追求,这也催生了光伏支架市场的转变。不仅仅局限于支撑太阳能板系统,近年来,可紧密跟踪太阳最佳光照角度的光伏跟踪支架日益行销市场。在有效增加发电量的同时,跟踪支架也为当前光伏企业的降本增效提供了新利器。

简单的光伏支架却可以分为固定式和跟踪式两种。固定式光伏支架在设计之初,会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等条件提前计算好固定在哪个角度能保证太阳辐射最多以达到最大的发电量,组件位置一般固定后不会再调整。跟踪式光伏支架则是在光伏支架上安装跟踪系统,可以实现光伏组件跟随太阳的移动定时调整自身角度。

生产销售光伏支架的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周金龙博士告诉记者,此前固定支架系统应用较为广泛,其优势在于价格低廉,结构稳定,后期基本免维护。但对于光伏系统而言,年平均日照时数较低。跟踪式支架通过追踪太阳方位以达到增加太阳能辐射,从而增加发电量的目的,其优势在于年平均日照时数高。但先期投入成本较之固定支架增加七成。

实时追踪太阳方位,涉及到一套复杂的算法。经过研发人员的技术攻关,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早在2012年就研制出光伏跟踪支架,但彼时仅作为示范项目在一些地方作推广。遭受冷遇的境况直到前两年光伏平价上网的推进才得以改变,而去年“531新政”实施后,市场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内50%的光伏支架市场已经转向跟踪支架。

究其原因,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销售代表算了一笔账,企业所面临的两个选择即为,要么考虑当前的低成本,选择价格较低的固定式光伏支架,要么选择投资相对较高却能在后期带来高收益的跟踪式光伏支架。而跟踪支架的发电量较之固定支架,一般会提升15%的发电量。尽管先期安装成本高,但由于发电量的增加等于投资净回报,基本七八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全力适应市场需求,金海新源的产品结构也逐渐转向跟踪支架。去年固定式和跟踪式两种光伏支架的销售总量中,跟踪支架占到了20%的比重。跟踪支架的市场也行情走俏,远销到内蒙古、青海乃至我省扬州等周边地区。预计今年的跟踪支架销售占比将占到50%。

眼下公司计划改进提升跟踪支架,朝着智能化应用方向发展推进。周金龙表示,公司正在研发改进的跟踪支架,包含了控制器和通信后台的独立系统,“这种系统等于安装了一个大脑,使得支架更加智能。除了实时计算太阳最佳光照角度调整支架,还能反馈运营状态以及有无故障等情况。大风大雨天气自动调整保护,雨天根据系统指令自动切换成自动清洗模式。而在大雪天,此前固定支架经常因为积雪压断。跟踪支架则可以天气雪量选择最合适的方位和角度,尽可能地减少覆盖的积雪量,以防压倒支架主梁的问题发生。”(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