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内最大鹿茸菇生产基地在镇建成

2019-05-31 09:35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江苏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传喜讯:他们从日本引进栽培的新品种食用菌菇——鹿茸菇已实现规模化栽培、工厂化生产。在去年融资2500万元上马了这一新项目后,已经可以达到日产20吨鹿茸菇的生产能力,可谓一举建成国内最大的鹿茸菇生产基地。

图片1

记者看到,瓶栽温控技术产出的鹿茸菇高约数厘米至10余厘米,状如鹿角。据悉,鹿茸菇食药兼用,具有抗肿瘤、降血压、降低胆固醇、抑制血糖等功效,它对过敏源也有很好的抵抗作用,有较大市场前景,目前每500克卖到10多元。

“草菇大王”、江南生物董事长姜建新自豪地介绍说,自从1996年开始食用菌栽培及产业化开发,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已成长为集食用菌技术研发、菌种繁育,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技术培训和龙头带动为一体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目前江南生物出产的“康韵牌”草菇、金针菇等占据了长三角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除了直接生产食用菌菇,公司还有向周边菇农销售菌种和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年销各类食用菌菌种五六百万袋,带动辐射了周边2000多户菇农一起发家致富。

作为知名的食用菌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江南生物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较早构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菌菇工厂化自动生产线,形成了日产草菇十吨左右、金针菇五六十吨的规模。除了新鲜菌菇,他们还引进烘干加工设备,可生产各类干菇产品,建立了开袋即食的食用菌休闲食品生产线,并对“农业+电商”模式进一步深耕细作。

图片2

记者在江南生物的厂区看到,所有运送环节几乎都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环节也都在仓储式车间内自动化进行,一个技术员可以管理三四十间生产房,而一个生产房内就有两三万瓶菌菇在生长。能有如此高效,这得益于江南生物对产业创新和人才驱动始终不懈的追求。企业先后建立了国内食用菌领域首个企业院士工作站、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食用菌菌种中心分中心等科技平台。

在江南生物办公大楼的荣誉墙上,最多的是一块块受批专利证书。姜建新说,江南生物先后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支撑计划等12项重点课题研究,获得了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14年,《优质草菇周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姜建新表示,江南生物将不断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努力奋斗,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我国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提升产业的战略地位。(栾继业 蒋须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