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追忆赛珍珠基金会负责人首访镇江

2019-05-31 09:57

美国赛珍珠基金会负责人访问二中(原崇实女中)

美国赛珍珠基金会负责人访问二中(原崇实女中)

赛珍珠养女与尹珍珠(赛珍珠学生)会面

赛珍珠养女与尹珍珠(赛珍珠学生)会面

□ 徐和平

今年是镇江市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建立友好城市30周年(1989-2019)。如果说建立友好城市是成果,那孕育该成果的细节过程,则十分令人回味。

1988年6月初,应我们的邀请,美国赛珍珠基金会董事长詹妮丝·沃希女士(Janice Walsh)及理事长沈志洁女士(Grace C. K. Sun)第一次访问镇江。美国女作家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自1934年离开中国后,因种种原因没有再返回过她的中国故乡。因此,这次赛珍珠基金会负责人第一次重返中国故乡,意义非凡。

詹妮丝·沃希女士是赛珍珠1925年在美国费城收养的第一个养女。后来她随赛珍珠夫妇到中国南京生活,1934年随赛珍珠回美国定居。她刚抵镇江与我们见面时就激动万分,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幼年时曾在镇江外公外婆家居住过。这是她50多年来第一次返回中国与镇江。

詹妮丝·沃希女士说,赛珍珠在世时非常想念中国故乡。1971年她曾受邀随尼克松总统访华。但遗憾的是她申请中国签证被拒而未能成行。不久赛珍珠便因抑郁与疾病辞世。作为养女,她一直想代表养母赛珍珠重返中国故乡访问。她感谢镇江方面邀请赛珍珠基金会和她们来访问。

两位贵宾在镇江逗留两天。她们参观了赛珍珠故居、第二中学(原教会崇实女中,赛珍珠曾在此任教)、镇江市博物馆(原英国领事馆)、西津渡古街、金山寺、焦山等名胜。

在参观镇江第二中学时,两位客人受到王联元校长和倪春生副校长及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王校长向客人介绍了校史和现况。他特别提到了赛珍珠在本校执教的情况,以及校方在保护历史文物建筑方面的努力。

为使访问更具亲情效果,我和刘龙老师预作安排,接来了时年80多岁的尹珍珠老太太。她是赛珍珠的学生,受过赛珍珠的言传身教和热忱帮助。后来为了感恩老师,她甚至更名,取了与赛老师同样的名字。詹妮丝·沃希女士见到尹珍珠分外高兴,热情拥抱。

大家愉快地回顾过去,分享赛珍珠在崇实女中教书的情形。随后尹珍珠坚持陪同客人们参观校园,并在当时已有80多年的老校舍楼前合影。

在镇江访问期间,时任市长陈壁显先生在金山饭店宴请了两位客人,并与她们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陈壁显向客人介绍了镇江的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后镇江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特别肯定了赛珍珠在促进中美及中外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时任市政府秘书长马德经先生也参加了会见。我和姜纯阳担任翻译。

访问期间,我和刘龙老师全程陪同两位客人参观。我们向客人介绍了各自在赛珍珠研究方面的情况。我们告知客人:“我们自1981年起开始研究赛珍珠,已经取得初步进展。现在正联络有关方面,申请修缮赛珍珠故居并将其列为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并计划在1992年赛珍珠百年诞辰之际在镇江举办赛珍珠纪念活动(后定名为赛珍珠文学作品研讨会)。两位来宾也告诉我们,赛珍珠基金会届时也将举行赛珍珠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后来赛珍珠母校兰道夫·梅肯学院接手举办了这个活动。我和南京大学外语系刘海平教授应邀赴美参加了这次活动)。当时双方对今后在赛珍珠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热忱的交流。

赛珍珠基金会两位贵宾的这次来访,以及市领导的会见,为我们的赛珍珠研究打开了一扇门。它为一年后镇江市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结为友好城市,确定赛珍珠故居为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并为1992年初在镇江举办的中国首届赛珍珠文学作品研讨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情已经过去31年,但现在仍记忆犹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