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我国现代家蚕育种奠基人孙本忠

2019-05-31 09:59

ab4d7fe2-5e25-4a4e-a0ad-2e5ad7b6fedd

□ 王福海

中国蚕学专家,现代家蚕育种奠基人孙本忠(1897—1968),字瓞绳,江苏吴江县人,曾就读于苏州甲种农业学校,1921年考进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毕业时逢乱世,日本帝国主义迫使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孙本忠义愤填膺,与同学们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卖国行径。那时他已充分地认识到:要振兴国家,必须发展经济,立下了科研救国大志,毕业后前往上海,入职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从事蚕丝改良工作。

1924年,孙本忠得到母校农科主任、恩师周秉文资助,赴法国留学。先在法国蒙贝里农业专门学校蚕科学习两年,1926年结业后考入里昂大学动物学系,研究蚕体生理。1928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江苏省农矿厅蚕丝技正,主持全省蚕丝改良工作。1929年兼任江苏省立蚕桑试验场场长,两年内使江苏改良蚕种产量跃增5倍。1930年他被调入中央大学任教授兼蚕桑系主任。1932年转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兼蚕桑系主任。1933年入国民政府实业部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兼蚕桑系主任,他组织开辟桑园,建造蚕室,购置设备,开展正规化的家蚕选种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随实验所内迁,颠沛流离,先后借用湖南省长沙农校蚕室、四川丝业公司北碚制种场蚕室,南充蚕丝试验场、西充制种场等蚕室继续他的家蚕选种工作,于1940年育成了具有黄皮蚕特点的家蚕新品种中农29号。1945年抗战胜利,孙本忠先后在南京、嘉兴从事家蚕育种工作,1946年中央农业实验所回迁南京孝陵卫,他继续开展双杂交试验。

1949年7月孙本忠赴北京参加全国自然科学工作会议,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50年2月,中央农业实验所改名为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孙本忠开展了褐圆斑纹限性种和普通斑纹限性种的杂交育种工作。

1951年12月24日,华东蚕业研究所(后改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以镇江蚕桑实验场(原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镇江蚕种制造场及镇江女子蚕业学校)的全部桑园、蚕室、教学楼、设备等以及裕民蚕种场的桑园、蚕室等为基础,再集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蚕桑系、上海纤维研究所、无锡蚕丝试验场以及无锡蚕桑实验所、苏州蚕桑实验场等在镇江成立。孙本忠从南京来到镇江,被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任命为华东蚕业研究所研究员兼养蚕系主任。在之后的十多年里,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家蚕选育工作,为新中国的家蚕育种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50年代,孙本忠整理出华八、华九、华十、瀛翰、瀛信等5个品种,12个品系的杂交方式,相继选育出高产优质家蚕新品种镇1、镇2。为了提高蚕种生产上雌雄鉴别的效率,降低蚕种生产成本,他革新杂交育种技术,又选育出镇3、镇4两个限性品种。1955年,他在全国蚕桑选种和良种繁育会议上,主持制定了家蚕选种工作试行方案,经中央农业部批准实行。1956年,他参加了我国发展科学技术十二年远景规划中有关家蚕育种的长远规划制订工作。1957年,他考察了四川和广东蚕品种改良工作,提出了改进育种工作的指导性意见。1960年参加编撰《中国养蚕学》,并在《蚕业科学通讯》等杂志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他对中国近代家蚕育种工作的规划设计经验技术各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理论,其对限性斑纹蚕种的实用化研究早于日本许多年。

1951年,孙本忠担任华东蚕业研究所研究员兼养蚕系主任时,已年逾半百。但他还是以旺盛的精力和顽强的毅力,带领全系科研人员,开展家蚕育种工作。十多年里,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刻苦钻研,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他学俄文,学米丘林遗传学,并运用其挚友朱冼的选择受精、混精杂交理论,设计了一雌交多雄的混精杂交育种方法,育成了镇9、镇16两个家蚕新品种。他还学习日本田岛弥太郎的染色体易位辐射育种经验,开展黑白卵诱变育种工作。从苏联中亚细亚蚕研所交换到卵色限性突变种“苏卵限”后,立即进行转育,改进其经济性状,得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基础育种材料。他还筹建了生化实验室,开展蚕的化性试验、蚕体液过氧化氢酶活性与经济性状的关系,以及添食药物改变蚕的雌雄比试验。氯化钙浸种,增强蚕体抗热力,以及蚕茧数量性状遗传的研究,其设计思想极富有启发性。

1960年,他亲自编写的《中国养蚕学》第二章“蚕的品种及其选育”,总结了新蚕品种选育的方法和经验。加上他历年发表的有关蚕育种试验等论文,以及撰写的生物统计学等方面的各种讲义,构成了他对我国现代家蚕育种工作的规划、设计、理论、技术、经验总结大全,堪称我国现代家蚕育种学的奠基人。

孙本忠为人谦和、治学严谨,科研成绩显著。1956年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江苏省常委,民盟镇江市副主委,镇江市政协委员。1957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他被聘为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63年当选为中国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之后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1968年8月10日,孙本忠因病在上海去世,临终前,他念念不忘蚕研所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他叮嘱子女将自己最后写的论文交给国家,将专业书籍无偿捐献给了蚕研所。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