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人驾驶!除了植保机,还有插秧机

2019-05-31 11:16 来源:镇江日报

图为部分等待“上场”的农机。龚江婷 摄

图为部分等待“上场”的农机。龚江婷 摄

秧好一半稻。正值水稻育秧集中期,镇江新区举行新型农业机械现场观摩会,引入“农机联盟”来助力。采访当日,记者观察到,在规模生产地块上,集中育秧俨然成了新型农业机械的竞技场。

在种粮“老把式”周胜利家的田头上,一条集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水稻育秧流水线引起了种植大户们的围观。据悉,这套嵌入“叠盘暗化出苗”技术的自动化流水线,只需3个人配合作业,每小时就能制作700个水稻秧盘。“这相当于传统作业模式下,18人每小时的工作量。”新区农发中心农艺师闫发宝介绍。机械化不仅将育秧效率提升了近80%,还极大地减轻了人员作业辛苦程度。

周胜利一边演示作业一边向围观的人群介绍,在新区农业部门的推介下,他采购了这条水稻育秧流水线。流水线作业能更好地控制播种量和均匀度,确保底土和覆盖土厚薄一致,让育出的秧苗均匀粗壮,保证水稻生长质量。

当人们称赞流水线作业省时省力时,一台高大的拖拉机已经一头扎进了地里,在它身后的泥土被深深翻起。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目前国内自重最轻的圆盘动力犁,它以不易深陷、拐弯半径小、能深翻等的集成优势,可为秧苗生长做好“温床”。

转身看,植保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准备陆空汇演。操作人员介绍,在实际作业中,一个技术员可以在2公里的范围内操作4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同时作业。

当天,大展其能的还有播种地龙——自走式水稻秧盘播种机、施化小能手——自走式喷雾机和手推式秧盘碎土机等。热闹的展示场吸引着种植户的目光,他们饶有兴致地询问着各类新型机械的运行模式、生产效率、操作要点等情况。

近两年,稻麦售价有所降低,种粮户也存在老龄化现象。为提高农户收益、保障稳定生产,新区农业部门一方面倡导生态农业,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投入;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新型农业机械,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投入。

闫发宝告诉记者,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80%为机插秧,目前全区育秧工作正有序开展。此次新区趁着水稻集中育秧,组织区内35家种植大户举行新型农业机械现场观摩会,来推广农业专业化、机械化生产模式,希望以种粮大户为带动,进一步为新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据悉,新的农业机械化补贴政策有望在今年6月初出台。新区社发局将积极帮助区内种植户对接政策,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提升全区农业发展水平,为农户增收致富出谋划策。(顾宗侠 龚江婷 徐迎春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