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 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协商

2019-05-31 15: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陈月飞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30日,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协商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宁召开。苏皖两省八个设区市和常州市以及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齐聚南京,共商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方略。

会上,江苏南京、镇江、扬州、淮安,安徽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等两省八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建立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协议提出,各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体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现代化都市圈”这一主要目标,围绕创新资源协同融合、产业体系协作分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市场体系统一开放、智慧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七个重点领域,每年抓住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共同依法履职,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在具体方式方法上,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执法检查、专项监督、人大代表联合视察调研等活动,通过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各市加强规划对接、战略协同、市场统一、生态改善、民生共享等工作。各市近期协作重点包括,围绕长江大保护,都市圈各市全国人大代表将进行跨区域视察调研;就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各市将选择共同关切、需要协同的轻轨、高速公路、高铁建设或毗邻地区断头路打通等热点难点,互邀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

记者注意到,此次协商紧扣人大工作职能定位,提出要在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协同、强化区域监督工作联动、联合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共同组织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强调议而有决、决而有行、注重实效。例如在会议发表的共同宣言中,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要突出加强在跨区域水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协同和监督联动,及时制定长江保护地方性法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协议的签署和共同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协商联席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记者了解到,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南京都市圈人大常委会轮流召集和组织,第二次会议将于明年在滁州召开。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