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提高通行效率跑出加速度,江苏今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05-31 15:07

交汇点讯 5月3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江苏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依托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技术,加快工程建设,于2019年内取消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大民生工程,便利群众降本增效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收费,可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是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去年,江苏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如期实现了取消苏鲁省界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5个,并同步取消了省内5座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截至目前,苏鲁省界和跨江大桥虚拟站总体运行平稳,一网通行,路网营运效率大幅提高,一路畅通,通行时间大幅减少,车流分布更加均匀,一脚油门踩到底,绿色低碳效应显著,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方案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硬件和软件建设改造,升级运营管理等系统;12月底前,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面对今年“裂变”式的撤站形势,江苏要在200天左右的时间内与相邻3个省市拆除省界收费站。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表示,目前,交通控股已以“三个同步”形成良好开局:总体方案制定和具体细节谋划同步,全面启动了江苏省总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和技术方案的设计,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部、省、市多方协调同步,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把握政策走向,积极主动对接相邻省市,开展与上海、浙江、安徽等相邻省份的沟通“预热”,确保步调一致;政策研究和探索应用同步,探索省界撤站工作对路网运营管理产生的影响,开展新形势下收费稽查、调度指挥、信息服务等课题研究,并进行探索性应用,为全国“一张网”一体化运营奠定基础。

复杂系统工程,待破解系列问题和困难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硬件建设改造、软件部署安装等方面,还是系统联调测试、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困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通报江苏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时间节点——

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6月底前制定我省ETC发行总体策划和推广应用方案、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实现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数据共享。8月底前完成新发行系统改造。加快现有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年底前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推动汽车预置安装、拓展ETC服务功能、研究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

加快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建设和完善,6月底前制定我省总体技术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工程建设方案、网络安全防护制度。10月底前完成在建高速公路设计变更、省联网中心系统以及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和高速公路收费车道硬件及配套软件系统等各项建设改造工作。12月底前完成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建设,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实现交通运输部双活数据中心在江苏落地,完成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改造;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加快推进相关法规政策修订完善工作,10月底前完成地方性通行费优惠减免政策的清理规范工作,并完成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工作,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入口治(拒)超。同时,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完善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对偷逃车辆通行费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主要研究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截至2014年底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减轻债务利息负担,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有利条件。

坚持问题导向,有序全力推进省界撤站

江苏将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和创新思维,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聚焦重点工程建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追求,全力推进省界撤站工作。

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和关键。据统计,预计到今年底本省可供安装的汽车保有量约1838万辆,目前,本省籍ETC用户量为724万辆,ETC安装比例为39.7%,高速公路入口ETC使用率为46%,两项指标距离交通运输部下达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按照各市的汽车保有量,尽快分解下达ETC发展任务,并定期进行统计、通报和考核。蔡任杰说,将按照交通主管部门“优化服务、取消储值、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统筹推进ETC规模化集中发行和普及推广工作,加强与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机构的合作,主动对接各地市政府的职能部门,主动协调各类发行渠道,拓展ETC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以更加多样化的便利服务促进ETC发行推广,千方百计增加ETC服务网点,在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车管所、4S店、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就近提供一站式流程安装服务和进社区、进街道、进乡镇等上门免费安装服务。

ETC门架系统建设是本次工程建设改造的重点。据统计,江苏实现分段计费需布设约1000组门架,目前已开展基础设计工作,并力求有新意、有档次、有质量,凸显江苏特色;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技术规范,高标准研究、高质量推进收费系统改造,为自由流通行奠定坚实基础;同步推进路网视频汇聚、入口计重设备安装、省界站物理拆除等各项具体工程,并强化工程建设风险防范,力求撤站工作科学统筹推进。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有形”的通行障碍是基础,当前更需对收费、运营、管理这些“无形”的政策法规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优化,以实现全国高速公路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要科学测算并合理确定我省高速公路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的计费标准和计费方式,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研究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实习生 双爽)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