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农业“种子”撬动中以合作 创新“土壤”拓展国际“朋友圈”

2019-05-31 18:44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单伯平 徐丹 记者 张博)招商突破年,创新的玄武再次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5月30日,以“精耕赋能·对话世界”为主题的中以农业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玄武论坛在南京举办。

作为一次综合性的农业创新盛会,本次论坛吸引中以200多家企业,双方高层次人才对接沟通,共谋农业创新合作。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穆耕林及省市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出席。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省农科院副院长沈建新、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CEO 哈盖·拉维德 Hagai Ravid、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分别致辞,300余位海内外嘉宾与会。

8家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玄武农业科研资源全国罕见

农业的“种子”,一旦接触创新的“土壤”,将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玄武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当前正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积极打造“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以徐庄省级高新区为龙头,加快“1+N”都市型高新园区、环高校知识圈、城市“硅巷”建设,统筹分园、联动片区,全力打造南京创新名城中心区。作为在南京主城区的玄武,科创产业又有新优势,现代农业产业正积聚发展,成为玄武另一处创新高地。

“我们拥有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涉农高校院所,农业科研人员超过6500人。”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道出了玄武区得天独厚的农业创新资源,该区当前正在精心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这是全国首个以现代农业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将以打造农业“硅巷”为目标,致力于促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

今年还是南京“招商突破年”,玄武区正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深入实施“生根计划”,紧盯“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不断扩大互利共赢的国际“朋友圈”。

中以对话,思想碰撞……6个项目现场签约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的佼佼者,拥有国际领先的农业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滴灌节水等技术更是在全球推广。玄武现代农业服务业正蓄势待发,亟需乘借东风、扬帆起航。据了解,早在去年,玄武就专程出访以色列,与当地孵化器、科创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与以色列合作伙伴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的论坛也给玄武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使得双方的合作既有基础,又有平台,更有潜力和希望。”李世峰说道。出席本次活动的以色列库尔曼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哈盖·拉维德Hagai Ravid也表示,玄武有非常好的农业大学及农业科学研究机构,以色列与玄武区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恰逢其实!

此次中以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正是基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需求而举办的,也是双方良好合作的一个崭新起点。30余家以色列企业出席,其中,农业科技类企业20余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类企业10余家。

以色列企业代表与中方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路演、一对一小桌洽谈等形式进行了科技应用的思维碰撞和深入交流,促进合作共赢。

论坛上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6个重点项目在玄武落地,分别是3个农业科技类项目、2个生物医药类项目、1个人工智能类项目。6家以色列企业跟中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农业及绿色能源等项目上共赢共享,在资源上进行对接。“朗坤与以色列开展了多项合作,比如滴灌节水和水肥一体化方面的合作。接下来,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将在人工智能、芯片包括一些传感器方面推进与以方的合作。玄武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今天的签约项目未来将会落户在位于玄武区的‘南京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中。”朗坤物联网公司董事长徐珍玉告诉记者。活动现场,玄武区驻以色列招商办事处在论坛上正式揭牌。

立足长三角,南京主城崛起全新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

论坛上,南京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筹)被南京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程向阳重点推介。

据了解,该农创园规划载体共计22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园区12万平方米,将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沿着一带一路,辐射全球。园区将聚焦现代农业服务业全产业链,打造全国领先、服务世界的千亿级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

“玄武区是全国所有城区中,聚集涉农科教资源,人才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围绕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创新型强国这一主旨要求,在玄武建设南京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的目的就是要把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与市场及产业做有机结合,是把政府、企业、科教单位三者融合做了一种全新的尝试,这对长三角现代农业的发展,乃至对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都会起到巨大地推动作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建新表示。

今年是南京招商突破年,同时也是南京东部崛起发展战略开启之年。建设中国南京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园正是玄武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打造的“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1+5+N”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将成为玄武区推动经济“容积率”更高、转型“含金量”更足的都市硅巷特色产业发展的又一新招。玄武区也将通过此次论坛,更好地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助力农业服务业与国际接轨提速,加大引进以色列先进农业技术的力度,加快中国南京长江三角洲农业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