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小池塘里钓鱼,游泳,嬉戏

玩得嗨了,大人的呼唤是听不见的

2019-06-01 19:25

暌隔三十余年后又走近的这个小池塘,《皇塘镇志》上没有它的名字。类似的小池塘,在家乡田野星罗棋布,常常遇见。

我记得它的名字。因为它原来的形状接近一个等边三角形,大家叫它三角塘。塘不大,也不深,水面只有一亩左右。曾经,我在它身边玩耍,跳进水里扑腾,它是孩子心中的乐园。

上小学时作业不多,星期天可以钓鱼。找一根短竹枝,竹梢系上丝线,线上绑两截麦秆做浮子,系着用大头针弯成的鱼钩,就是一款基本的游戏装备。来到塘边坐下,如果不怕凉,光脚可以伸到水里。在大头针尖上捏一点面筋,就在眼面前钓鱼。水清澈见底,肉眼可见小鱼拖着渔线跑。围绕着人的,有时是菜花香,有时是青草香。不知不觉玩上两个小时,能钓小半面盆鳑鲏鱼。这是一种漂亮的小鱼,身上带淡绿色,或者蓝色。

夏天的中午,孩子不睡午觉,天天泡在塘里。慢慢熟悉了水性,也就学会了狗刨式泳姿。一个人玩,可以仰卧在水面上,耳朵没进水面听不见声音,眼睛却能见到蓝天白云。几个人玩,可以打水仗,争抢作为玩具的橡胶轮胎。偶尔,有小伙伴跑到田里,如鲁迅先生《社戏》中的阿发一般,说“偷我们的罢,我们的大得多呢”,采下一两个瓜果,抛到塘里洗净,徒手拍开,大家分享这盛夏的果实。

玩得嗨了,大人的呼唤是听不见的。即使大人到了岸边也不肯上来。有两次,实在累了上岸,发现唯一的身外之物,裤头,已被惩罚性地提前收走,只有飞快地跑回家,一路上倒也确实是无牵无挂。

那些年最后一次泡在塘里是哪一天,不能说清楚,离开它已经很久。今年春节回到家乡,吃过午饭,亲友坐着闲话,自己得空又走近三角塘。塘比记忆中小,水质还行。在它身边站了几分钟,用手机给它拍了一张照片。

即使孩子们已不下去玩水,也愿在今后的乡村,有更多清澈的池塘。(卢伟庆)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