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站在黑桥上,看着火车渐渐走远, 期待新一列火车驶来

2019-06-01 19:27

在我上小学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奶奶家的。奶奶家在宝盖路上,我童年的所有快乐,都是从这条路出发,门前的黑桥,穿桥而过的火车,路尽头的伯先公园,相连的大西路上的商店……这些都是我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听妈妈说,小时候的我很喜欢趴在黑桥的栏杆上看火车,每次都会缠着爷爷带我去看火车。记忆中,黑黑的火车头一直喷着烟,“况且、况且”走得很慢。小时候我一直都好奇为什么叫“黑桥”,或许是因为桥洞被火车熏黑了的缘故吧。

每次火车还在很远时,在家就能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像打雷一样,每当那时,我都会急匆匆地拽着爷爷去桥上看火车。听着“况且、况且”的声音,看着火车喷着烟从远处缓缓驶来,我总是又害怕又开心,火车穿过桥洞时,是我最激动的时候,感受着桥的震动,兴奋地又蹦又跳。有时候,火车还会鸣笛,“呜呜”的声音响彻云霄,那时候就感觉自己快要被震聋了,面对庞然大物的恐惧瞬间涌上心头,但又忍不住去接近,去看。站在桥上,看着火车渐渐走远,一切都趋于平静,心中总会有说不出的失落,但又会期待新一列火车驶来。

除了看火车,伯先公园带给我的童年乐趣也是无法言喻的。家里算我在内有三姐妹,姐姐比我大一岁,妹妹比我小两岁,差不多年龄的我们总是一起玩耍,一起使坏。

小时候,伯先公园还是收费公园。有一次,当我们站在门口想着怎么才能偷偷进去的时候,有个姐姐告诉我们可以爬后山“免费进”,我们就跟着姐姐逃票进了公园。正当我们在伯先公园的飞机上玩得不亦乐乎时,公园的工作人员看我们仨没有大人领着,就来询问情况,当问及我们的门票时,我们傻了眼。“后山”,说完这两个字,我们仨牵着手撒腿就跑,一直跑回奶奶家还怕后面有人跟着。现在想来,做亏心事的感觉,真不好。

黑桥下轰隆隆驶过的火车,伯先公园里的飞机、动物园、游乐场,大西路商店里的翻斗乐,这些共同组成了我童年的美好画卷。现如今,火车再也不会吞云吐雾,再也不是慢吞吞;黑桥也渐渐白了回来,铁道早已长满杂草;伯先公园早就不收门票了,里面的飞机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动物们也都搬了家;大西路上的商店都开始常年打折,曾经繁华一时的中百一店也顾客稀疏,商店里的翻斗乐早已消失了踪影;宝盖路也越来越窄,窄成了单行道,甚至一半都被拆了,成了我不认识的模样,但是它们一起带给我们最纯真的快乐,是值得记忆一生的。(单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