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儿时“称英雄”播下报效祖国的种子

2019-06-01 19:28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我,从小最爱看的电影就是《黄继光》《邱少云》《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战争片。那时候,一部电影放映,我要赶3个地方看3场才觉得过瘾。对影片中英雄人物的崇敬加以通过消化吸收,成为儿时玩的战争游戏——“称英雄”。也许这是现在真人版“CS”的雏形。

“称英雄”游戏大约是从我七八岁开始的。儿时,和我一个生产队的同龄男孩就有8个,加上大一两岁的和小一两岁的小孩,一共有20人左右,所以人员召集起来很容易。战场为生产队的打谷晒麦场,大小比篮球场稍大一些,全场10人,一边5人。我们用手心手背来决定参战双方的具体人员,然后在双方场地上各画3个直径约一米的圆,这个圆就是“牢房”,用于关押对方被捕的“俘虏”。

任何一场战争都是由一方对另一方的挑衅引发的,“称英雄”游戏也不例外。游戏一开始,敌方战斗员不断越过中间线进入我方“领土”进行骚扰。我方人员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对越线敌方人员进行抓捕。对方从两边越线分散我方注意力并吸引兵力,主要目的则是从中间突袭,想占领我方大本营。然而,我方守边人员对从两边骚扰人员假以佯攻,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中间突袭人员身上。当敌方实施中路突袭时,我方守边队员回抄中路突袭的敌方人员,将其抓获被关进“牢房”。待敌方人员营救时再一一扩大战果,直到将敌方人员全部捕获即为胜利。

整场游戏下来,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身体得到了锻炼,智力得到了开发。

从小酷爱玩“称英雄”游戏,对我人生影响也很大。为了实现英雄梦,我在18岁时毅然决定成为一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员。3个月的新兵集训后,我被分到刚组建的机动中队,主要负责城市武装巡逻,应对突发事件。除了训练擒拿格斗,还要训练战术,说起这个战术训练,其实就像儿时玩的“称英雄”,不过手上多了支真枪。

在部队的刻苦训练让我受益终生,特别是所学的擒拿格斗,让我在现实生活中称了几回“英雄”。

1999年6月1日,在去贺家弄幼儿园途经四院西门时,我发现一年轻人手中挥舞着两把菜刀,欲砍向一中年男子。是装作没看见,还是出面进行阻止?就在思考瞬间,我已把自行车往路边一撑,上前劝阻小伙别冲动,说着两手便上前抓住小伙持刀的双手,手腕由内向外一翻,来了个徒手夺双刀。再看看中年男子,其头顶先前已被小伙砍了一刀,我随即在报警的同时,将中年男子送往四院。

2002年9月的一天,我站在报社楼下等车,忽然在我左前方的京谷大厦东侧有一妇女叫道:“抢手机了,抢手机了!”我循声望去,一男子边喊“我没拿”边沿中山东路向西奔跑。我一个百米斜冲追上该男子,右手一把从其身后抓住衣领,右脚伸到其左脚前一绊,右手一推,来了个一招制敌,男子一下子趴在了马路上。

“称英雄”游戏给我带来了快乐的童年,也给了我报效祖国的梦想,更让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曹海滨)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