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嗨爆了的蓝色“三件套”

2019-06-01 19:29

我的童年委实短暂。幼儿园中班结束后,就被父母急急送至小学。姐姐升二年级,我读一年级,一起上学、一同回家正好做伴。还记得上学第一天,个头小小的我被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围住,甚至被人抱起来“举高高”,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滑稽。

绝大多数“80后”及以后的孩子们很难体会到有兄弟姐妹是怎样的家庭生态。别家我不清楚,只知道我们家只要有吃的、穿的、好玩的,一定要与姐姐分享。

连礼物也是。小时候受制于经济条件,大人很少买礼物给我们。所以难得拿到礼物时,那心情真是嗨爆了。

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次收到礼物,是爸爸从上海出差回来,带给我们的蓝色“三件套”——给姐姐一身神气的蓝色小西装;我呢,则是一支天蓝色圆珠笔和一块有着天蓝色表带的电子表。

姐姐爱美,从此那套西装她几乎不离身,还穿着它与我们一道拍了全家福,直到最后实在穿不下。我呢,颜色方面最爱天蓝色,又喜欢写写画画。

我猜想,爸爸在选择礼物时一定是有所考虑的。虽然姐姐的礼物看上去很“大件”,但我的两件小礼物也不赖,当时小学生能戴上电子表的可不多呢!所以,礼物“分量”相当,姐妹俩各得其宜。

爸爸为什么送我笔和手表呢?是当时就预见我今后会从事文字工作?送手表的意思是让我惜时如金?这些爸爸并没有明示。而我真的也就机缘巧合,从一名工科生“转行”当上了记者,倏忽而今已经21年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里都有着太多无法参透的“暗示”,或者说这就是指引我们前进的“人生线索”?它们必定在冥冥中推着我们成长,直到长成那个你希望的模样。

(翟进)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