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花脸雪糕,最难忘的小小幸福

2019-06-01 19:30

我生于1978年,是乘着改革东风出生的一代人。也正因如此,自出生以来就没有受过太大波折,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回忆童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花脸雪糕了,这是上世纪80年代末镇江市食品厂引进意大利生产线生产的。

据时任市食品厂冷饮车间主任的吴先生说,食品厂当时的生产线,在沪宁线上都是最早的。工人们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一般20多人一小班,40人一大班。生产出的有紫雪糕、冰砖和花脸雪糕,高峰期的1988-1990年共卖出近50万支花脸雪糕。以后的几年,各地的冷饮生产厂家都看好这个产品,纷纷引进,花脸雪糕便在全国风靡起来。

花脸雪糕的出现,在中国冷饮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首先,原先我国夏季大众消费冷饮主要是冰棒,自从有了花脸雪糕,冰棒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其次,花脸雪糕不但生产线是引进的,初期的主要原料、配方都是引进的,让大众第一次品尝到了“洋”冷饮;此外,花脸雪糕一面世,价格在两三角钱之间,是冰棒的数倍,对于当年每月只有四五十元工资的工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

尽管当年花脸雪糕价格高昂,可是父母宁愿自己节衣缩食,也要买来花脸雪糕让孩子尝一尝。当年我也是花脸雪糕的拥趸,一到夏天,每个星期都要吃一两根“大花脸”,有时吃得急了,咖啡色的奶油也留在了脸上,真的很好笑。现在想来,市场上的冷饮越来越多,口味更是丰富。然而,当年“大花脸”带给我的小小幸福却是最难忘的。(孙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