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大白兔奶糖、花生糖、高粱饴软糖 被“甜蜜”包围的童年

2019-06-01 19:31

我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家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个小乡村。我的童年记忆深刻的食物特别的多,至今想来,都觉幸福满满。

我爷爷“无荤不下饭”。父亲走南闯北做生意,上海的喔喔、大白兔奶糖,东北的高粱饴糖,都是父亲经常带回来的。

爷爷奶奶育有8个子女,我有五个姑姑、两个叔叔,父亲在家中排行老大。爷爷是当地集镇兽医站站长,他不仅会给动物看病,还会摸甲鱼,也喜欢养鸽子、养牛。记得我小时候,每年夏天,只要天气好,爷爷午睡起来后,戴个草帽、拎个网袋、一包烟揣兜里,就出门了。大概2个小时后回来,带着一两只甲鱼,次次不落空!后来才知道,他是循着野塘里甲鱼的足印,准确找到甲鱼的藏身处,这也是多年的实战经验积累。

爷爷还在院子里砌了个池子,专门养甲鱼。自己吃,也拿去集镇卖。奶奶每次卖了甲鱼,回来的时候又会带一堆吃的,桃酥、芝麻片、酥糖……

儿时吃得最多的零食就是糖,大部分是父亲从外地带回来的。从上海带回来的有喔喔、金丝猴、大白兔奶糖,牛奶花生糖等;东北带回来的有高粱饴软糖。奶奶还喜欢用小麦粉摊饼,上面放一层糖,因为爷爷喜欢吃甜的,我也喜欢吃甜食。

吃多了甜食,蛀牙是免不了的,时至今日,每当我喊牙疼,母亲就说我:“看你就是小时候吃太多糖了,蛀牙蛀的吧。”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