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苏东坡的镇江朋友圈

2019-06-03 09:49

c1f30224-9331-4dc4-8db8-46530e4027c4

文/张大华

苏东坡一生,不仅频繁往来于金山寺,而且他与润州的关系非常密切。据江苏科技大学喻世华教授考证,苏东坡一生至少14次来到润州(今镇江)。依次是:

熙宁四年(1071年),赴杭州通判任,经过润州。

熙宁七年(1074年),在杭州通判任,运使曾差往润州公干。

熙宁八年(1075年),自杭州徙知密州(在山东),途经润州。

元丰二年(1079年)四月,自徐州移知湖州,途经润州。

元丰三年(1080年)八月,因“乌台诗案”被逮赴诏狱,途经润州。

元丰七年(1084年)八到十月,三次来润州。

元丰八年(1085年)五至八月,三次途经润州。

元祐四年(1089年)七月,自京赴任知杭州,途经润州。

元祐六年(1091年),在杭州任,被诏赴京,途经润州。

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自海南岛大赦回常州,途经润州。

润州为什么对东坡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呢?除了往来之便以外,还有其他主观原因。作为一个诗人,润州的山山水水足以激发他的诗情,同时,他在润州有一批情谊笃厚的师友,这当中有德高望重的前辈刁景纯,有同朝高官沈括、王存、苏颂,有意趣相投的艺术家米元章,有佛门禅师圆通、佛印、纶长老,还有与他有亲戚关系的北宋著名书法家柳子玉。苏东坡与柳子玉祖孙三代有长达30年交往,留下了数十首诗词。政治上失意的苏东坡,同他们频繁交往,过从甚密,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

苏东坡与镇江太守许仲涂的友情也很深。元祐六年(1091年),苏东坡在杭州太守任内被召回京城,途经镇江,许仲涂设宴款待他。歌妓郑容、高莹来席前劝酒助兴,正在酒酣耳热之际,两位歌妓突然拿出官妓文书,请太守除去她们的教坊乐籍。此事来得突然,许太守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向一旁的苏东坡投去了征询的目光。苏东坡乘着酒兴,作了一首《减字木兰花》词:郑庄好客,容我樽前先坠帻。落花生风,籍籍声名不负公;高山白早,莹骨冰肤那解老。从此南徐,良夜清风月满湖。

许太守看后即明白了苏东坡的意思。原来这是首嵌字词,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便是“郑容落籍,高莹从良”。

为描写润州的山川风物,苏东坡付出了巨大的才智,他一生吟咏镇江的诗词竟达百首之多。在他的笔下,润州的金山、焦山、北固山、招隐寺、鹤林寺、中泠泉、藏春坞、蒜山、五州山,无一不焕发出瑰丽神秀的光彩。这些诗词中著名的有《游金山寺》、《自金山放舟至焦山》、《甘露寺》等。其中他与孙巨源在北固山相会时所作的《采桑子》词更是脍炙人口: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楼中,樽酒相逢,乐事回头一笑空。停杯且听琵琶语,细捻轻拢,醉脸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红。

在这首词的序言中,苏东坡说镇江甘露寺的多景楼是天下殊景,这一年的冬天他与孙巨源、王正中在北固山多景楼聚会,有两个特别漂亮的歌妓在一旁拉胡琴助兴,在座的三位公子都是一时英秀,眼前的景色壮美秀丽,歌妓长得又特别美妙,这三者集中在一起,真是天下稀有的奇遇,所以喝酒玩乐一直到深夜才尽兴而归。这其中的“乐事回头一笑空”,成为了不朽名句。

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已是65岁高龄的苏东坡,自海南岛遇赦回常州,一路走走停停,于5月乘船到达仪征。正在仪征的米芾得知东坡到来非常高兴,立即专程拜访。为此,苏东坡给米芾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与米元章书》:岭南八年,亲友旷绝,亦未尝关念。独念吾元章迈往凌云之气、清雄绝世之文、超迈入神之字,何时见之,以洗我积岁瘴毒耶?今真见之矣,余无足云者。

区区58字,气势豪迈,文辞传神,表达了在困境中的苏东坡对老友米芾的思念之情和对米芾书法成就的肯定。

离开仪征后,苏东坡最后一次来到镇江。在金山寺他看到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为自己所画的一幅画像。画像上的苏东坡神采飞扬、朝气蓬勃,而如今,他步履蹒跚、老态龙钟,两相对照,不禁悲上心头,感慨万千。他提笔在画像上题了一首六言诗: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寥寥四句,概括了自己颠沛流离的一生。这一年的七月,苏东坡病逝于常州。这首诗既可以说是他最简要的自传,又可以说是他生命的绝笔。仿佛在无意之间,苏东坡把自己的智慧、生命融入了金山,融入了金山寺。这首题画诗,与金山寺精心保存的玉带一样,成为穿越千年时空的文化传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