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两张名片叠加,开启逐梦腾飞新征程

2019-06-03 16:37 来源:镇江日报

镇江的央企招商启动在全国较早,在全省首开风气之先,纷至沓来的央企持续筑牢镇江产业的根基和命脉。央企招商这一另辟蹊径的创新之举,俨然成为镇江一张闪亮的名片。几乎是同步,十余年前的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尚是一片空白。白手起家,从无到有,时至今日,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已经完成全产业链的锻造,业已成为镇江产业响当当的一张特色名片。

伴随今年招商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镇江市国资委牵头航空航天产业招引以来动作频频,两张名片的交相叠加,由此激发出的化学反应令人无限憧憬与期待。

2012年10月,北京人民大会堂,镇江携手央企合作恳谈会盛大开幕。举办过许多国家间的重要签约,却甚少举行地级市与央企的签约仪式,人民大会堂西大厅见证了镇江携手央企巨擘推进合作共赢的胆识和气魄。

近年来,从央企合作恳谈,到省属企业与镇江市国企合作的推进,从成立镇江央企联盟到镇江央(国)企合作联盟的组建,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对接央(国)企、吸引央(国)企投资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央(国)企候鸟般云集镇江。截至2018年底,共有64家央(国)企投资镇江,其中37家央(国)企的工业企业落户镇江,涵盖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新型能源、航空制造等新兴领域。已签约的央(国)企项目共85个,投资总额达2327.56亿元,居全省前列。

一批批央(国)企投资镇江,融入镇江,镇江创设舞台,拥抱央(国)企,在诸多发展领域形成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构筑起央(国)企与镇江携手圆梦的璀璨风景。在这道亮丽风景线上,伴随央(国)企引领带动,民企等各类资本争相投资抢滩,镇江航空航天产业横空出世——

从一张白纸到锦绣篇章,多年默默耕耘,镇江航空航天产业业已形成以通用飞机和无人机整机为龙头,通用航空、新材料、关键部件等布局合理的全产业链。全市目前发展涉航企业达到82家。2018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实现销售收入108.28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左右。

央(国)企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携手央(国)企,有力支撑航空航天产业协同创新。镇江市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等中国航空航天产业有“五虎上将”之称的行业领军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大院大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并组建了全国唯一的由王礼恒院士领衔、16位院士专家组成的“航空航天产业院士专家顾问组”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

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航空航天产业中,已有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在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航空高性能合金结构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30多家企业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运20、鲲龙600、ARJ21、AC313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研制配套,11家跻身中国商飞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行列。

行进在航空航天产业招引这条新长征路上,镇江央(国)企招商经验和创新举措——面对面精准招引、心对心精细服务、点对点精确解难的“镇江模式”正在发挥功效。发扬“店小二”精神,尽最大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不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办成所有事”,营造“成本最低、信誉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环境,镇江在行动。

作为航空航天产业招引牵头部门,镇江市国资委率先启动,举办面广量大质高的航空航天产业招引专题培训活动,邀请旅居海外的华人无人机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来镇江考察指导,牵线南航专家参加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专题讲座。

借力年初新组建的央(国)企合作联盟,不断激发以商引商的原动力,密切跟踪航空航天重点央企的战略布局和发展动态,建立深度对接合作关系。

依托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招引领导小组,推进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招引资源要素整合,推动形成统筹推进、协同发展、资源共享的“一盘棋”格局。

突出招引实效,梳理全市航空航天产业相关的政策和资源,明确招引重点和路径。协调多方力量,加快推进各产业园区载体建设,针对航空航天产业特点,推动考核机制优化,激发各级招商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凌云御风,鹰击长空。伴随2019年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北京)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今天开幕,镇江航空航天产业“扶摇直上九万里”,已然踏上逐梦腾飞的崭新征程!(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谷智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