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垃圾分类小事情关乎大文明

2019-06-05 11:3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新华社)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无论是考察调研还是会议座谈,均会时常提起,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关乎着生态环境,关乎着民生幸福,关乎着群众健康,提倡和践行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上为垃圾处理奠定艰实基础,人人可为,人人应为,人人有为,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正在成为共识,成为我们共建美丽家园的着力点。

从小处着手,养成文明习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处理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是一件小事,却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垃圾逐年增加,随意堆放,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造成了环境污染。整治垃圾围城、围村,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和建设美丽乡村的“老大难”,成为了幸福的“大烦恼”。践行垃圾分类,需要从小处着手,人人参与,把“随手一扔”的陋习转变为“合理分类”,看似简单,操作不易,这就是新文明与旧陋习的交锋,这是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大事”,移风易俗,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人人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让垃圾变废为宝。

从细处着手,形成长效机制。垃圾分类不是一时一地之事,而是要形成一种习惯,一项机制,长久地坚持下去。在各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形成长效机制,必须从细处着手,无论是源头上的城乡居民的宣传普及、习惯养成,还是最终的变废为宝,每一个环节,从分类——运输——处置,都需要界定责任,落实到位,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最终影响垃圾分类的成效。构建长效机制,既需要辅之以先进的科技手段,更需要从细处入手,让每一个垃圾分类的环节,都确保准确无误、细致到位。

垃圾分类,不是“形象工程”,是一项看不见的“民心工程”,处理小垃圾,关乎大文明,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江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