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有位“张富清式”老战士

陈泰国曾创“一人歼敌八十”战绩,荣立一等功却终身只字未提

2019-06-06 03:56

10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山网讯 近日,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与名的事迹刷屏全网,而在扬中,有一位“张富清式”的战斗英雄。他就是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泰国。

陈泰国是扬中著名乡贤陈永道的父亲。日前,陈永道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惊讶地发现,原来父亲当年竟创下“一人歼敌八十”的辉煌战绩,因此荣立一等功,还获得过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对这些荣誉,父亲直到离世,也未对儿子提过只字。通过走访父亲曾经的战友和战友家人,陈永道终于了解到71年前父亲荣立一等功背后的故事。

作战英勇,参军一年多就入党

陈泰国,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人,家中弟兄四人,大哥陈桂林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受大哥影响,参军入伍、报效国家一直是陈泰国的是梦想。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1年正月,陈泰国报名体检,半个月后入伍喜报公示,正月底,陈泰国正式参军。他的梦想实现了。

部队在丹东集训了20多天,陈泰国被编入68军204师610团一营一连,担任机枪手。

在朝鲜的日子里,几乎没有交通工具的辅助,陈泰国每天要跟随大部队行军100多里,白天休整,晚上行军。作为机枪手,陈泰国的行军负重比其他战友要多,最重的时候达70多斤。因为没有制空权,在艰难的行军之外,陈泰国和战友们还要时刻提防美军飞机的轰炸。

在上甘岭西面达鲁东里阵地,陈泰国迎来了参军以来的第一场战斗。他所在连队驻守的806高地与美军的阵地只隔了一个山沟,在这里,每天都有战友牺牲。有时为夺取一个小山包,一个排40多人冲锋,只剩四五个人活着回来。甩手榴弹、砸石头、肉搏……陈泰国经历了个遍。因为作战英勇,参军一年多的陈泰国火线入党。

“英雄机枪手”,曾“一人歼敌八十”

1952年11月10日晚,敌军两个连的兵力趁着夜色摸上了阵地。因为残酷的拉锯战,陈泰国所在部队已无老兵可用,只得派机枪手陈泰国带着两个刚入伍的新兵冲上阵地的制高点。

那是陈泰国最难忘的一夜,也刷新了陈泰国所在连队单人歼敌的最高纪录——一人歼敌八十。一夜的战斗后,陈泰国所在连部通讯员朱冠云在勘查前沿阵地时发现了昏死的陈泰国。当时他的手中还紧紧握着拉开弦盖的手榴弹,两个新战士蹲在坑道里直发抖。

经过战果统筹确认,陈泰国一人就消灭了80名敌人。为此,陈泰国荣立一等功,并在1953年1月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通讯员朱冠云将陈泰国的英雄事迹编成快板说唱,“英雄机枪手陈泰国”的名字传遍全军。后来,陈泰国还参加了金城反击战、朝鲜西海岸防守战。

解甲归田,不忘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

胜利回国后,陈泰国一心想要解甲归田,参加国家建设。1954年3月,陈泰国回到扬中,在生产队先后当过生产队长、农技员、卫生员、现金保管员。在每一个岗位上,陈泰国都兢兢业业,也从来不向身边人提起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事迹,不以功臣自居,恪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997年1月,陈泰国因病逝世,妻子施月琴是个细心人,完整保留了其参军、立功等一系列资料,但遵从丈夫意愿的她,也没有将这些说出来。

为了让父亲的英雄事迹“再见天日”,陈永道专门找到村中老教师,一起走访记录下了父亲的故事。陈永道说,他这样做不是为了标榜父亲的功绩,而是希望世人不忘先辈为祖国解放、自由而流的血汗,记住如今的盛世得来不易,让下一代继承先烈遗志,更好地报效祖国。

在陈泰国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陈永道、陈永康都很杰出。小儿子陈永道现为上市公司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每个月为会龙村捐款6万元,用于村中的“八位一体”建设和资助贫困学生、村民。在今年的“大爱会龙”慈善捐款中,他又单独捐出了16万元。(范永贵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