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北京世园会 新闻

北京世园会“月成绩单”彰显中外园艺魅力

2019-06-07 1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北京世园会“月成绩单”彰显中外园艺魅力

新华社记者 阳娜、魏梦佳

截至6月5日累计接待游客近190万人次……北京世园会开园一个多月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这座长城脚下的大花园向世界展示了中外特色建筑、园艺之美、民俗风情与文化。

从中外展园“看”美丽家园

漫步在北京世园会园区这座503公顷的“山水田园”,上百个各具特色、绿意盎然的国内外展园让人目不暇接。具有东方韵味的中国馆、饱含现代气息的国际馆、趣味盎然的生活体验馆、汇聚珍奇植物的植物馆让人耳目一新,随处可见的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

31个省区市的特色园艺荟萃,生态文化展品琳琅满目,珍稀植物有序陈列,纱幔与影像光影带来沉浸式体验……中国馆成为最受欢迎的“打卡地”之一。

中华园艺展示区内,34个各具特色的室外展园以各地园艺文化、特有植物、民居特色尽显中华锦绣山河:以“荷园”命名的澳门园让游人领略中西方文化交汇的“莲花宝地”,香港园展示城市与农耕的相互融合……

仿佛一座迷你“莫卧儿花园”的巴基斯坦园,展现“欧洲绿色之都”变革之路的德国园,微缩版“城市花园”的法国园……步入北京世园会的世界园艺展示区,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搭建的41个风格独特、设计精巧的展园吸引了大批游客游览。

“中国之美,世界之最,看到各地的美丽家园,为祖国历史和今天而自豪”“我感到中国比过去更加重视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中外游客发出由衷的赞叹。

6月6日,演职人员在“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多彩园艺“汇聚一堂”

从恐龙时期的蕨类植物,到现代生活中常见的兰花、椰子,再到罕见的海椰子、见血封喉,植物馆内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株、1000多种植物竞相展示着它们的生存智慧。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温室工程师汪远说,馆内的植物一半来自中国本土,四分之一来自美洲,其他源自非洲、澳洲等地,都是典型的热带植物。

国内外珍稀特色花卉、果蔬、中草药、茶等多类植物也在这里“聚会”:英国园内,共栽植了100多种、8000多株植物;俄罗斯园展出的包括黑加仑、野蔷薇、沙棘等在内的90多种植物;内蒙古园共种植近百种植物,包括草原四大名花“芍药、金莲花、柳兰、山丹”等当地特有植物;河北园选取了当地乡土树种油松、八棱海棠、榆叶梅等约200种植物……

位于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陆续向游客展示300多种中国特有及珍稀濒危植物。记者看到,绿绒蒿、石斛、鸡肉参等中国西南地区的珍稀植物吸引了许多游客观赏、拍摄。

文化盛宴带来各种“范儿”

塞尔维亚民谣、捷克木偶剧、京剧表演、天津快板……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多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园区举行,让游客尽享“文化大餐”。据悉,世园会期间,约2500场文化活动陆续展开,让游客细品“中国味儿”、领略“世界范儿”。

连日来,世界民族民间文化荟萃系列活动在世园会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观赏。

德国“国家日”活动上,人们欣赏了具有德国风情的文艺表演,还了解了德国现代园艺及先进科技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北京日”期间,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的100位外国艺术家每天为观众呈现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表示,开园以来,在圆满完成开幕式和开园仪式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园区共举行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和各类主题活动共699场次,吸引观众94万人次。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