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小伙反复腹泻3个多月,瘦了10多斤

一查是炎症性肠病,需终身服药

2019-06-10 00:37

金山网讯 “不就是拉肚子吗,多半是吃坏了东西,注意调整饮食,不多久就会好的。”夏季是腹泻高发期,很多人对这种常见疾病并不太当回事。近日,20多岁的小伙杨帆(化名)就为自己的麻痹大意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因反复腹泻3个多月,杨帆被查出患上了炎症性肠病,这是一种长期的、致残性疾病,需要终身服药。医生提醒,炎症性肠病爱挑年轻人“下手”,其危害程度不容小视。如果持续腹痛、腹泻,日渐消瘦,需警惕该病来袭,最好行肠镜以明确病情,尽早对症治疗。

杨帆有肛周脓肿病史,反复腹泻3个多月,几乎吃什么拉什么,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在厕所与坐椅之间“往返跑”。发病以来,杨帆瘦了10多斤。后知后觉的他这才意识到此次腹泻似乎有点“不太正常”,到江大附院做胃肠镜检查,发现结肠、末端回肠多发溃疡,医生结合他的症状,诊断为克罗恩病,炎症性肠病的一种。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炎症性肠病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触发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江大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莺介绍,近年来,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的趋势,如今已成为消化系统的常见病,年轻人是该病高发人群,最小的也有出生不久的婴儿,“炎症性肠病易复发、迁延不愈,还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而且这种疾病并发症多,它们会使肠道的黏膜表面变得粗糙和糜烂,需要终身治疗”。

“炎症性肠病一旦确诊,就意味着一场‘持久战’。”吴莺说,尽管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可靠方法,但是在医护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下,积极主动地控制疾病、监测随访,大多数患者可以与该病和平共处。

炎症性肠病常常表现为腹痛、腹泻、便血、体重下降甚至肠梗阻,与急性胃肠炎症状相似。专家提醒,如果长期腹泻,应尽快到医院消化科进行确诊。在诊断方面,根据患者的症状,结合血液、大便检查,特别是结肠镜检查可准确确诊。 (孙卉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