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全国电子社保卡全面落地镇江

预计到年底20万市民开通电子卡

2019-06-11 01:22

12

金山网讯 您除了持有实体的社保卡外,是否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昨日从市人社部门传出好消息,全国电子社保卡已开始在我市全面落地并启动应用,预计到年底全市将有20万市民开通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电子社保卡的线上形态,通俗地说,就是在我们日常用的智能手机上,通过一系列简单的“绑定”操作后生成的一张电子卡。

据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张电子卡的作用和实体社保卡作用是一样的,具有电子凭证、信息查询、就医结算等功能。电子社保卡因和智能手机结合在一起,所以更加方便市民。比如它作为电子身份凭证时,持卡人不需带实体卡片,只需在服务窗口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通过窗口“扫码”就可经办相关人社业务。有了电子社保卡,市民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手机直接查询本人的社会保险缴费、待遇等信息,准确了解个人社保情况的实时动态。

据了解,目前,通过支付宝渠道签发的电子社保卡,还可通过手机实现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报告查询,从而免去在医院窗口和自助机前排队等待的烦恼。

我市人社部门2017年与支付宝携手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过镇江电子社保卡。而这次推出绑定的电子社保卡是全国电子社保卡,意味着它将是全国范围内通用的电子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办理社保业务、查询社保信息、实现异地就医,原来有支付宝镇江电子社保卡的人员可以在支付宝内升级到全国电子社保卡。

除了在手机支付宝中可绑定全国电子社保卡外,我市还开通了微信、平安“城市一账通”等绑定电子社保卡的渠道。目前,镇江人社部门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在“镇江智慧人社”APP中绑定电子社保卡的功能。支付宝等三大渠道开通后,绑定全国电子社保卡的市民踊跃,开通数日已有近万人有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预计到年底全市将有20万市民开通电子社保卡。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您需要在哪个渠道使用电子社保卡,就要在哪个渠道开通绑定,而不是在一处开通就行。

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深化推进社保卡应用,不断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补贴等纳入其中。同时,积极试点带有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深度挖掘受众群体需求,横向扩大应用渠道,纵向拓展应用层面,让社保卡变成人民群众真正的“方便卡、幸福卡”。 (刘为 陈茜 刘马力 沈春来)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