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楼盘名频现“樾”字究竟为何?

地名管理部门:须使用标准名称,否则违规

2019-06-11 02:07

金山网讯 雨后春笋般扎堆的楼盘为了凸显与众不同,越来越追求名称的奇崛。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多家楼盘售楼处发现,楼盘名称标注时高频率出现了一个“樾”字。对此,有人称其为噱头。不过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楼盘宣传应以标准名称示人,否则违规。

在市区一家楼盘售楼处,绿色背景布置的墙壁上,冠之以开发商的名字后面,紧随而来的“樾府”的名称赫然在目。不止一家,记者在城东多个开发的楼盘处看到,“樾”这个字的命名几乎到了泛滥的程度。

驻足端详,询问路过市民,不少人摸不着头脑,都称不认识,“这个字用得不多,可能开发商不走寻常路,想追求新奇,玩个噱头。”也有市民表示,以前起个“威尼斯”“英格兰”之类的洋名,现在国家不允许了,开发商绞尽脑汁之下,不按牌理出牌,“毕竟起个名字让大多数人不认识,不就显得很有档次?”

商品房刚兴起时名字都比较朴实,比如早期安置房在名字后面习惯冠之以“新村”。再后来房地产名称多用“花园”“家园”“名苑”“山庄”之类。随着包装推销意识的增强,开发商在楼盘名称上逐渐玩起了花样,引入了不少不伦不类的洋名字。后经国家明令禁止,又开始转向复古的方向,比如“公馆”“郡”“府”“邸”。提到楼盘名中开始常见的“樾”字,业内人士表示,时下楼盘特别多,彼此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想博眼球,起个特立独行令人过目难忘的名字。“由于以前名字已经起得够多,开发商制定楼盘名时再想求新求异,用‘樾’起名,也就不难理解了。但起名容易出现蜂拥模仿的现象,所以往往一段时间过后,楼盘的名字越来越趋同。”

查询字典发现,这个木字旁的“樾”,读音yue,实际上是树荫的意思。市教育局长期从事语言文字规范化研究的裴伟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樾”字已列入了国务院印发的《通用汉字表》,因此算不得冷僻字。“樾”字用作人名的也不少,比如红学家俞平伯先生的曾祖父清代大学问家俞樾。不过楼盘命名还是应做到起码的好读易记,且必须遵守地名管理规定,使用标准名称。而记者向市民政部门求证得知,市区也仅有一家含有“樾”字的楼盘命名获得审批认可。

对此,地名研究专家柳伯书认为,楼盘名称一经确定,经年累月构成地域化的符号,而许多地名语不惊人死不休,往往追求宣传效果,难以做到通俗易懂。这些楼盘名称不利于历史文化的积淀,也与文化底蕴厚重的古城镇江显得格格不入。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地名名称一直实行审批制,开发商对外宣传必须使用标准名称,否则违反相关管理规定。针对开发商使用不规范名称宣传推广的现象,目前地名管理部门正在展开集中清理整治。(陈志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