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2019-06-12 09:17

6月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江苏省第一次边督边改对接会在宁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组长盛茂林通报前一阶段督导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新华日报6月11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宿。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人在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下,深深地陷入到权和钱的追逐之中。在城乡基层,黑恶势力让人深恶痛绝,有横行乡里的“村霸”,收保护费的“市霸”,非法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让群众叫苦连天。更有甚者,黑恶势力活动乔装演变,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更加隐蔽。由此可见,扫黑除恶斗争任重道远、责任重大,需要保持冷静判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抓紧补齐短板,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我们要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中央有部署,江苏有行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依法严打、深挖精打、稳扎稳打,持续掀起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可谓船至中流,正当奋楫之时,绝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以至贻误战机,毁弃前功。我们既要有“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也要有“行至半山路更险”的心理准备,既不能小成即足轻言收兵,也不能面对深流险滩畏葸不前,而是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去争取更大胜利。

我们要打赢扫黑除恶“歼灭战”。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梳理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努力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特别是要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后面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我们要打赢扫黑除恶“持久战”。扫黑除恶是固本之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同样,扫黑除恶也不单是一道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综合性试卷。我们要着力从组织领导、“一案三查”、基层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面,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既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监督渠道,真抓实干揪“李鬼”,运用法治重典“祛魅”,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所以,我们要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将督导作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步步深入,不断开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局面。(陆 戈)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