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丘壑筑梦绘新图

——评郑先锋的山水画

2019-06-12 11:03

QQ图片20190612141234

文/网轩(笔名)

画家郑先锋是江苏画坛新生代山水画家中的引人瞩目的一员。他从小喜欢书画,尤爱国画山水。数十年来,他坚持将国画优秀传统的“纵向继承”与西画精典的“横向借鉴”有机统一,勤耕砚田,不懈探索,努力构筑心中的“丘壑之梦”——创作更多有思想、有底蕴,体现时代审美和时代精神的新山水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北京首届国际书画博览会、江苏省新人作品展、江苏当代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初选(2016年)等省级以上重要展项,并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发表多篇书画论文。去年11月,在师友的推动、鼓励下,他从自已多年来的画作中选出几十幅作为蓝本,以其独创的“枯笔散锋积墨”技法进行重新演绎,最后精选出30幅,作为江苏省美协与江苏广电台。海派传媒联合主办的“丘壑筑梦——郑先锋山水画展”的主要展品在南京展出,引起江苏画坛的积极反响,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位低调实力派山水画家的实力。正如著名书画家、省美协原副主席、秘书长尹石先生所言:郑先锋的山水画还是有潜在因素的,经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终于看到其“庐山真面目’了!

创作者与观赏者的不同的秉性差异,加之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解读当然是多元的。纵观郑先锋的山水画,我以为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壮阔大气。他的画总体上看布局是“满”的,尤喜全景式构图,大开大合,笔墨“繁”而“密”,但他能在繁复中求变化,求统一,求整体,大的视觉效果很容易为观众第一眼所把握。如《回眸赤水青山》、《巴山蜀水入梦来》和《凌云大佛》,以及新作《秦岭雨霁翠色新》等作品,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会被其壮阔博大的气势所吸引,过目难忘,洋溢着一种“关中大汉抱铁板唱大江东去”刚毅硬朗般的美。

二是雄秀隽永。他的画有一种简洁而不简单的感觉。细细观赏他的画,一水一石、一景一境,仿佛都浸润了画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情、之思、之意,很耐看;其内在的意蕴都给人赏心阅目的审美享受。其《云锁高峰水自流》、《碧水青山永相伴》、和《泉石激韵空人心》,以及新作《春风也绿科尔沁》等作品,都是雄厚苍秀、气韵生动,让人心旷神怡、“回味更有味”的好作品。

三是质朴亲切。他的画取材不论取之何方,但不冷漠、严峻,赋色上强化冷暖对比,以温润的暖色调,却含有一种天人合一的特有亲和力和鲜活生动的时代气息。其用繁复笔墨语言所表现出来的韵律和节奏,充满着激情、阳光和极积向上的主题。如《东方风来满眼春》、《钟阜新绿》、《紫琅入秋》,以及最作《崮乡》等,让人有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这是他内在的审美理想所决定了的。

总体上看,郑先锋的画基本来自写生,加之主观的加减、提炼,形成他心中的丘壑!经多年孜孜不倦的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新颖的创作之路,形成了一种积极阳光、雄浑壮阔的新时代山水画特质。这也是很多山水画家所追求、期盼的,可喜可贺!

尽管如此,对山水画创作,郑先锋仍持理性的认知。他认为:国画传统博大精深,山水画创作更是一项崇高而严肃的事业。新时代对国画艺术的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山水画家新的使命!要很好地满足时代之需、不辱崇高使命,每一位画家未来在观念更新,题材选择、审美定位和技法完善等多个方面,必须加倍努力!在具体创作计划上,他则有着激情的畅想:争取在不远的将来能创作两幅长卷“大画”,一是以亚洲各国的代表性山川风光为题材,创作一幅《大美亚细亚》;二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性的山川风光为素材,再创作一幅《丝路揽胜图》。他坦言,要实现这一“痴心妄想”,挑战是空前的!畅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但肯定会积极创造条件去推进这一宏大目标的实现,并对此充满信心!

从郑先锋理性的认知与激情的畅想中,我感到他一个有思想、有激情、有抱负的画家,也是一个踏实勤勉的画家!相信,假以时日,随着思想境界的持续提升、生活积累的不断丰富和笔墨技法的日臻完善,画家定会绘出更多、更新、更美的画卷,我也衷心祝愿他的“痴心妄想”尽早实现!

 2019年5月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