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你点我演” 淘文化网让文化产品更合群众“胃口”

2019-06-12 16:03 来源:镇江日报

不久前,家住镇江市润州花园小区的胡阿姨在小区文化广场看了一场演出。舞蹈《远走高飞》、《城市山林》,京剧《军民鱼水情》,锡剧《见芭斗》……一个个节目都很合胡阿姨的“胃口”:“节目很好,演出的质量也不错,反正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都说蛮好的。”

这场让胡阿姨赞不绝口的演出是由镇江市文广旅局主办,镇江市文化馆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镇江解放70周年“淘文化网”专场演出,演出的节目大多是根据居民的“点单”来编排,换句话说,“你点我演”是“淘文化网”演出的“基本操作”,合大多数居民的胃口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b312ae33950e23634edd6fa96bbf8c6a

淘文化网演出资料图

“淘文化网”是2015年镇江市政府民生改善项目之一,是江苏省首个网络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社会化平台,该项目从2015年7月正式开通至今,已运营近4年时间。

“文化团队上网当‘店主’,群众自由选择喜爱的服务项目,政府根据群众‘文化菜单’点击量及反馈评价,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制’的互动式公共文化服务购买模式,是‘淘文化网’的基本运作模式,这一运作模式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镇江市文广旅局文艺处处长张宇华说,“淘文化网”平台运行以来,整合了全市最优质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有效覆盖,打破了传统点对点的单线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传播能力。同时,还培育和规范了一批文化类社会组织,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社会业余文艺团体加入,如丹阳市群星艺术团、丹徒区上党演艺俱乐部等,丰富了镇江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目前“淘文化网”平台已有155家服务团队、69家服务需求单位注册,391个节目对群众提供“超市式”供应,送文艺演出到农村到社区200多场,惠及基层群众20余万人。

“淘文化网”的运作模式还“解放了行政职能,释放了文化市场活力”。随着群众对文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政府部门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压力不仅来自文化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更来自于如何用对群众“胃口”的方式去提供文化产品。“淘文化网”通过群众当评委,市场做裁判,从以往的全盘包办转为指导、考核、监督,职能由“办文化”转为“管文化”,进一步解放了行政管理职能,释放了文化市场活力。

“鼠标点一点,节目到眼前,演得好不好,群众来评判”,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引入,则保证了“淘文化网”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淘文化网’建有反馈机制,设有满意度测评表,群众对提供的文化服务给予‘好评’或‘差评’,并填写测评意见。根据测评结果在网站首页排出‘最受欢迎团队和节目’。如果是演出服务,每场演出时,镇江市文广旅局还会安排人员跟踪演出效果,并根据群众的满意度给予评价,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依据之一。”

另据了解,近年来,镇江市全面实施“文化在线”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新模式,除了“淘文化网”,另一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文化镇江云”,除发布各类活动预告、文化讯息、艺术普及视频等,还开通可预约场馆702个、活动室298个,组织抢票活动200余场,实现了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文化资源的线上互动、线上共享。(朱秋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