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瞄准短板精准发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019-06-13 10:23

推进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专项行动、推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专项行动、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推进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专项行动……6月1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这标志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大气、自信的态度,将亚欧大陆、非洲、美洲、大洋洲连接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先发优势,同时,也存在着开放度对产业带动功能弱、“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发展滞后、苏南苏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随着这几年“一带一路”发展总体布局的不断完善,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从“路线图”进入到“施工图”,江苏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就是要在补短板中精准发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就需对标新要求。“标准一低,看到的都是成绩,标准一高,看到的都是问题”。作为开放较早、发展较好的经济大省、强省,主动认识到,从过去的开放领先,到如今缺席沿海内地三轮自贸区设立,江苏开放的广度、强度、力度,在新一轮的开放大潮中低了一个层次。对标“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要求,就是一种珍惜发展机遇、珍惜开放平台的积极态度。面对严峻挑战,在抢抓发展机遇面前,最需要的就是对标新要求,“打好自身这块铁”,瞄准强省定位与区域发展不平衡,瞄准交汇点核心区滞后,瞄准开放度牵引力不够的短板,在补短板中拓宽发展的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呼应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

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就需变短板为“长板”。每一区域都有自己的定位,都有比较优势,都有属于自己的资源禀赋优势,“短板”与“长板”,不是“差等生”和“优等生”的区分,只要定位精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短板在适当条件下,就可以转化为“长板”,补短板与拉长板并不矛盾,每一区域在《意见》和“五大计划”中,都是一次发现自身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过程,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一定能发挥特色、展示所长,努力打造出联动发展、协力推进的新格局,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所在。

瞄准短板精准发力,还需有“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在《意见》和“行动计划”中均已经十分具体明确,可以说是一张“施工图”,但更难可贵的是明确了江苏各设区的市可结合本地实际,推进“自选动作”,如果说,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一张新时代的考卷,那么“规定动作”就是100分,而“自选动作”就是加分项,越是从“大写间”到“工笔画”,越需要“自选动作”,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正是由一个个生动而具体、充满活力创新的点而才能转化为“工笔画”的一笔一画,转化一幅优美的画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在“一带一路”新精神、新理念的指引下,各地各展所长、各施所才、各得其所,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江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