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三年精心“浇灌”,扬州“双创之花”精彩绽放

2019-06-14 18:36 来源:扬州广电新媒体

2016年5月,扬州成功跻身“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三年来,扬州在人才招引培育、双创载体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易复制、可推广的“双创示范”扬州样板。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熊猫新车是扬州优客工场孵化平台内的一家互联网平台创业公司,2017年,公司创始人李想从上海来扬创业,由一个开放工位起步,逐步成长为华东唯一一家集汽车采购、运营、售后出行为一体的平台管理公司。熊猫平台创始人李想介绍,项目起步之初,由于缺乏人才以及APP研发团队,项目一度推进比较缓慢,后来在扬州市财政局以及优客工场的帮助下,他们带着熊猫平台工作人员跑了五六个城市,最终在常州及上海引进了专业的制作团队。得益于扬州的小微双创示范建设,熊猫新车成功获得扬州提供的2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投资,并取得“绿扬金凤计划”申报资格。李想表示,今年的重点是把扬州地区即时物流平台做强,让更多的企业用到他们的车辆,力争三到五年内成为国内有知名度的即时物流与社群新零售项目线上运营平台。

目前,优客工场拥有像熊猫新车这样的入驻企业28家。作为国内领先的双创孵化机构,2017年,优客工场首次尝试在省会城市之外布点,看中的正是扬州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城市所带来的机遇,短短一年时间,优客工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就达3000万元。优客工场(扬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晴介绍,公司今年正在抓紧推进优客工场在扬州的二期项目,二期项目中将把5G功能植入到新场区,打造5G在扬州共享办公领域的示范基地。

三年精心“浇灌”,“双创之花”精彩绽放

三年来,扬州已累计投入265亿元建设双创载体。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25家,其中国家级7家,在孵企业1406家,三年双创期内共孵化毕业企业237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科技产业综合体34个,引进清华启迪、菜根科技等知名运营商17家,入驻企业3109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5家,入驻各类人才4.5万人。我市还通过出台政策,用真金白银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的软环境,先后出台“科技创新28条”、“小微双创30条”、“知识产权13条”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并通过政府投资带动,累积为全市1.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扬州市财政局副局长高阜介绍,扬州建立了风险池,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发放各种类型贷款,风险池的规模达到22亿,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0亿元以上。  

融入“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扬州还将“放、管、服”改革融入“双创”示范工作,推行“多证合一”、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建设“1+N”网络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双创建设为抓手,扬州市创新效能不断凸显。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27%增至2018年的2.5%;高企总数达1004家,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据工业经济的近半壁江山,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3年来全市净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14万户,年均分别净增长14%和12%。

扬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峰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深入人心,以前的创业创新可能集聚在科研院所和一些高校,现在普遍向企业、社区拓展,已经形成了全民创业、全民创新的氛围,成为扬州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转换发展动能新的举措。(仲伟文 汤超)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