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热点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寻访江苏精神谱系 周恩来精神:共产党人的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2019-06-15 15:02 来源:我苏网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是涵养政治品格的营养剂。在江苏这片红色热土,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铁军精神”,这些都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在全省上下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江苏新时空》栏目从6月14日起,推出《寻访江苏精神谱系》专栏,激励江苏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我们先去周总理家乡淮安,感悟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

对周恩来总理最好的怀念,就是弘扬传承他的精神。6月13日,省委常委同志用一整天时间在周总理家乡淮安集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使大家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周恩来同志出生于1898年,在他的青少年时期,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担任政府总理长达26年,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一生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谢美霞介绍,周总理说过,“我是人民的总服务员 ,要为人民服务而死。”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6.8级的地震 ,周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现场。这组雕塑真实反映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真挚情。

一座座不同时期的周恩来塑像,一件件记录着周恩来事迹、名言的雕刻和展品……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他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说,“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了周恩来崇高精神和伟人风范 。在学习弘扬总理精神过程中,我们要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纪念馆,从伟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

红色基因,血脉相传。周恩来精神,正在总理家乡淮安一代代接力传承。目前淮安全市共有1200多个班级被命名为省市级“周恩来班”;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争创“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活动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共有18个工作团队被命名。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说,用周恩来总理崇高的品德,让青少年学生像周总理那样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淮安市行政审批局税务窗口负责人宋娟说,周总理的一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对照榜样、检视自己的言行,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做到办事再快一点、服务再多一分。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是最生动、最深刻的教材。全省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传承弘扬周恩来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周总理说,“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这就是说我们要把人民放到心中的最高的位置上。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从思想、从学习、从找差距,从抓落实,从各个方面,力争把江苏教育在比较高起点上再进一步,向广大老百姓交一个更好的答卷。

江苏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学习周恩来的崇高风范,学习周恩来的人格品质,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要做到基础工作不漏项、规定动作不缺项、自选动作选好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王尧 张正 淮安台/周俊 韩磊 方祥军 编辑/胡超)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