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金山湖上筑岛围堰,在干吗?

施工方:水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完工后将恢复原状

2019-06-16 02:48

金山网讯 去年5月开工的沿金山湖溢流污染治理工程进展如何?14日下午,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得知,用于铺设大口径管道的8个工作井都已动工,位于金山湖上的4个工作井已完成筑岛,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长6.2公里的顶管作业。

记者来到位于梦溪路与江滨路交界处的5号井工地,看到金山湖中填起了一块方形场地,四周围着支护结构。场地上铺着绿色防尘网,西北角压着几块条石状物体。“这个岛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其中1000平方米水面临时占用。”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利介绍,该场地正在做桩基检测,为接下来的沉井作业做准备。

位于解放路泵站北侧、北固山以西江面的4号井工地,筑岛面积达2000平方米,场地上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李洪利指着脚下松软的泥土说,用袋装江沙吹填起人工岛后,再进行沉井作业,然后在相邻工作井之间顶管作业,最终打通一条内径4米、长6.2千米、埋深约18~30米的水下管道。目前,整个工程所需的8个工作井都已开工,其中位于征润洲的7号沉井已下沉20米。

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最大单体项目,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近6亿元,由沿金山湖多功能大口径管道,位于征润洲的末端多功能泵站、末端集中雨水处理设施、氧化塘生态治理工程等组成。服务范围包括运粮河片区、古运河片区、解放路片区、绿竹巷片区以及江滨片区共5个汇水分区,服务面积8.75平方公里。预计2020年完成主体建设。

“合流制溢流(CSO)污染长期以来严重制约金山湖水环境质量改善。”市住建局副局长、市海绵办副主任胡坚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初雨时混合的雨污水将通过管道输送到征润洲污水处理厂处理,可削减进入金山湖91%的污染物,从而改变一旦降雨就不得不向金山湖排污的现状。在改善水生态、水环境的同时,若进入强降雨排涝模式,可将水下大口径管道切换成排涝通道,把洪水直接排入外江,并可与金山湖沿岸若干排涝泵站协同,形成更强的防洪排涝能力,从而将城市防涝标准从5年一遇提升到30年一遇。末端配备的10公顷湿地系统,则可通过物理作用、生化作用对污水进行净化,从而起到改善水景观、丰富水文化的效果。 

该工程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相较于国内兄弟城市采用“离线点状调蓄”,建1万立方米地下调蓄池费用高达1亿元,我市首创“在线线状调蓄”,调蓄与污水处理同步进行,调节量可达40万立方米,全部工程造价不过6亿元,“该工程技术合理、投资节省,是海绵城市在镇江实践中的一个创新,已有多个城市前来观摩取经。”胡坚说,其经济效益还表现在将减少因水污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减少因城市内涝而造成的居民财产损失。 

工程施工中因需筑岛围堰,令一些居民、网友产生“侵占金山湖水面”的误解。建设单位解释,此前设计方案是沿长江路布设,后来考虑到长江路是市区东西向大通道,无法疏解交通压力,为此将线路北移到金山湖近岸,即离岸20~30米远的距离,让线路穿湖而过,因此需要筑岛提供作业面。不过,项目建成后,管道将深埋水下,并恢复原来水域面积,使3个作业井没入到常水位以下,并用廓道“串”起4号井,使之成为市民近距离观水、亲水平台。“部分筑岛作业占用了岸线及栈桥,确实给市民带来不便,还请大家给予理解。我们将克服作业面狭窄等困难,尽可能加快工期,并尽量把对水体占用降至最小,避免影响金山湖生态环境。”李洪利说。(方良龙 吴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