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海绵”最大单体项目年内主体完工

城区雨水将“穿过”金山湖底净化排放

2019-06-16 01:56

10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途经滨江一线的市民会发现,长江路2号附近的金山湖近岸、梦溪路与江滨路交界处立起了蓝色围挡。围挡工程简介牌上标有“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字样。记者从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我市海绵工程最大的单体项目,该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即可主体完工。

14日下午,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长江路2号附近的金山湖近岸已经变成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施工平台。据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利介绍,这是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的4号井位,“500多根桩基打进去,这两天即将完工”。桩基基础深至地下30多米,施工平台内将砌筑一个内径达16米的沉井,为今后顶管施工做好准备。而在梦溪路与江滨路交界处的5号井位,也是将原有部分水域面积填沙、筑岛后做成施工平台,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检测。

什么是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为什么选址金山湖人工筑岛、沉井、铺设大口径管道?市住建局副局长、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坚详细介绍了工程背景和施工路径。

一直以来每逢强降雨时,为了避免地势低洼处积水、居民区受涝,主城区雨水采用直排模式进入主要受纳水体——金山湖。然而,大量混杂着地面和管道内污浊物的初期雨水进入湖中,会对金山湖水质造成污染、滋生蓝藻、破坏景观。这些初期雨水污染和雨污合流制管道的溢流污染是海绵城市建设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在业界,CSO(即合流污水溢流combined sewage overflow)的常规处理技术为“调蓄”。然而我市主城区地势南高北低,涝水奔泻而下,同时老城区建筑密度非常高,地下管线复杂且地面空间极为有限,因此,分散式雨水调蓄设施无法系统解决主城区的排水问题。

长江路一线由西向东分布着江南新村泵站、迎江路泵站、平政桥泵站、解放路泵站、江滨泵站;而金山湖北岸有现成的征润州污水处理厂及氧化塘地块。据多部门联合踏勘调研并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于去年起启动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简单来说,就是将一根直径4.2米、长6.2公里的大口径管道,一路收集长江路沿线泵站内的初期雨水,然后沿金山湖南岸并穿湖而过,输送至对岸的征润洲岛,在征润洲岛上的雨水处理站将雨水净化后再排放到金山湖里。遇到强降雨时,大口径管道还能起到快速泄洪的作用,从而大大减轻主城区的防洪压力。

为了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该工程采用顶管法,即在施工现场筑起8个工作井,所有的施工均在井下完成。李洪利介绍,顶管施工由有丰富经验的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上海工程局承担。届时,作业面位于金山湖水下30米深左右,通过顶管将管道一节一节顶过去,因此对管径的密闭性要求相当高。

施工期间的8个人工筑岛,施工完毕后除一处保留外,其余均拆除“还水于湖”,恢复原状。而惟一一处留存的4号井位,将通过自然驳岸、缓坡入水、植物造景等生态化手段,与周边滨水景观有机结合,呈现出一条有机风景绿廊的风貌。 (记者 翟进)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