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6·18”电商促销激战正酣

市监部门:理性消费,及时维权

2019-06-17 01:33

金山网讯 昨天凌晨,各大电商提前开启了“6·18”年中大促,各大平台“大战”正酣,各种预售满减、津贴、红包等促销方式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当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根据新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要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需线上亮照经营,选择这样的交易主体,可在出现纠纷进行维权时,避免‘查无此人’。”

针对“6·18”网购节的消费特点,市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要选好交易主体,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对价格便宜、信誉不太好的平台应有意识规避,同时对平台内经营者,应尽量选择有市场主体登记的网店。

市监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陈磊解释:“有市场主体登记的网店有营业执照,各类信息相对齐全,出现消费纠纷时,可以很快找到交易主体。”同时,他提醒,在网购商品时,消费者应及时保留协商交易过程中的相关谈话,以截屏等方式存证,也可以向商家索要发票作为交易凭证;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向市监部门投诉举报,“根据相关办法,出现纠纷时,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监部门,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所在地的市监部门投诉举报,及时进行维权。”

针对我市电商商家,上周我市市监部门启动在线监测工作。随机抽取了180家经营性网站、公众号等,对其广告宣传、主体信息公示等进行监测,监测工作将持续到6月21日。陈磊介绍,目前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两类:一是网络经营者、电商经营者主体信息不公示;二是部分内衣裤产品宣称“不支持7天退货”,违反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相关规定。

目前,我市各类网络市场主体2.4万个左右。陈磊介绍,今年以来,市监部门查处涉网案件30件,罚没款26.2万元,主要涉及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两种类型。近期,他们就发现我市一家企业在天猫购物平台设立的旗舰店存在虚假宣传行为,“页面宣传中称产品,是‘英国进口面料’‘以色列进口扣子’。”经查,这个商家销售的产品为普通产品,并且对其产品宣传也无相关资料佐证,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 俞佳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